寓教于乐,在玩中学——记哈工大留学生传统游戏日

2018-01-13 10:22

“真好玩!让我仿佛回到了童年时代!”这是学生们的评价。“这真是一所好玩的学校!”这是带队教师的感叹。“哈哈,太好玩了!回我们还要继续玩!”这是来自不同国家学生的内心感受,他们都觉得意犹未尽,想玩更多游戏。这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课间的一角画面。

1月9日下午,汉教中心的师生们相聚在活动中心330教室,将传统游戏“请”来校园。此次活动游戏形式多样,有踢毽子,套圈,翻绳,跳房子,撇飞镖,丢沙包,夹气球跑,歘嘎拉哈等。正在进行跳皮筋的同学,边跳嘴里边念着有节奏的“口诀”;丢沙包时“跑位”既快又有章法;那边,一条“长龙”左扭右摆——同学们和老师玩起了“老鹰抓小鸡,”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同学们沉浸在热烈欢乐的氛围中,玩得不亦乐乎。“丢——丢——丢手绢,轻轻地放在小朋友的后面,大家不要告诉他,快点快点抓住他。”同学们一边唱着欢快的儿歌,一边拍着手,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微笑。活动在师生们的一片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传统游戏活动的开展让学生们在繁忙的学习中得到放松、得到快乐,好像回到了童年。同时也激发了留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很好的实现了留学生在用中学汉语,在玩中学汉语的目的,对留学生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文化体验与尝试。对汉语教学活动形式多样化的开展与建设也有着深远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