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的故事

2021-04-20 20:20

      枯木逢春,春风拂面,万物初始,生机盎然,目之所及,皆是浪漫与美好。伴随着第十二个联合国中文日的到来,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开展了讲述“春天里”的故事活动。通过朗诗文、写汉字、画风筝和口罩、线上春游等主题活动,留学生们进一步感受到了春天的美好,展现中国文化之美。

春之韵味

      自古以来,无数文人墨客用诗句来赞美春天。在云端学生们跟随老师同诗人一起欣赏春天特有的美景,诵读那些书写春天美好的诗篇。

3.png

      从“春回大地”到“一年之计在于春”,从《咏柳》中的“碧玉妆成一树高”到《春日》里的“万紫千红总是春”,同学们从词、句、篇渐渐领略诗词的魅力,诗人的情怀,感受着“春色满园关不住”的壮丽美景。同学们那带着洋腔洋调的诗韵,将春天的故事娓娓道来。   

画意汉字

      鲁迅先生曾说过汉字有“三美”:音美以感耳,形美以感目,意美以感心。中国的汉字就像一幅幅美丽的图画,每个字都有不同的风韵,是有着鲜活生命的。初识汉语的学生们感受最古老的象形文字,最有趣的指事字,最有智慧的会意字,最有特点的形声字。学生们大胆地发挥想象,运用多种表现形式进行文字联想设计,绘画作品内容丰富。

4.png

      “马”儿在奋蹄疾驰;两“木”成“林”;一个“女”字,展现女子的形体之美;一个“男”字,有小儿探头张望。学生们的在画作中感受到了汉字形神兼备的灵韵,增强他们学习汉字的信心和兴趣。

笑“戴”春“风”

      春风摇曳,繁花尽染,如此好时节当然要去河边、公园里放风筝、看春花,才不辜负这大好春光!风筝有着悠久的历史,在这个绿意盎然、肆意撒欢的春天,谁都想拥有一只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风筝。学生们拿起画笔,在风筝上绘出心中的色彩,让心愿和梦想趁着微醺的春风,在蓝天下翱翔!

      疫情终会散去,春暖必将花开。学生将春天画在了口罩上,浪漫的奇思下,口罩不只是隔离病毒的卫士,也如一朵朵春花,在我们的脸上绽放和芬芳。

7.jpg

畅游春色

      春游,古称“踏青”,线上学习的学生们还没有真正地来过来哈尔滨,师生“云端”打卡哈尔滨,一场别开生面的哈尔滨“春游记”开启!

8.png

      春天的中央大街依然是哈尔滨最靓丽的地方,花团锦簇,五彩缤纷。走在方石铺成的步行街上,看着两侧各种风格的欧式建筑,品尝正宗的哈尔滨红肠、马迭尔冰棍和香甜的冰糖葫芦。从高耸的龙塔,到浪漫的老道外,从壮丽的松花江,到优美的太阳岛,赏不完的美景,吃不完的美食,学生们的眼睛都亮了,一起感受着哈尔滨的历史和文化,共同融入这春季的美好与希望。

      学生们写的 “春游记”让老师们莫名感动,几句简单的、朴实的话语,略显生疏的汉字,却带着满满的正能量直入心底。愿再度花开,校园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