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教育部第五届来华留学生征文暨短视频大赛中喜获佳绩

  2021年12月21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第五届《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来华留学生征文暨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以线上形式成功举办。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一级巡视员陈盈晖、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凌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60余所参赛院校的200余名师生线上参加典礼。国际合作部国际教育学院师生代表及获奖留学生参加线上颁奖典礼。

  陈盈晖司长在致辞中表示,此活动举办五年来,在留学青年间产生了广泛影响,在促进世界各国青年人文交流、丰富国际学生在华体验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提供了讲故事、谈感受、诉真情的机会,让留学生朋友用纸笔和镜头记录自己2021年的独特记忆。她表示,中国教育部和各高校一直积极为留学生认识和了解中国创造条件,鼓励来华留学生共同应对挑战、丰富来华体验、增进交流协作,秉持全人类共同价值理念,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杨凌副主任在致辞中提到了征文和短视频大赛参赛选手记录的就业与创业故事,鼓励来华留学生朋友将未来的职业发展与在中国的所学结合,发挥专业特长,更好地服务于中国与本国的深度交流。她表示,教育部留学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全球学子、成就国际人才”的宗旨,欢迎各国优秀青年来华学习深造,为留学生朋友们提供从来华到留华的各项服务,建立更为完善的国际学生服务体系,以“留学中国网”和“来华留学人才招聘会”为平台,拓宽来华留学生的就业、创业渠道。

  我校荣获本届征文大赛优秀组织奖,我校马来西亚籍留学生林巧薇LIM QIAO WEI同学的作品《3527公里外的春与冬》以其细腻的文字、流动的情感取胜,荣获优秀奖;马来西亚籍留学生陈其桦CHIN KEE HUA的作品《长白山之行》将“白山黑水也是金山银山”的时代号角再次吹响,喜获本届征文大赛特色奖。赛后,两位学生的获奖作品将同其他优秀作品一道,在“留学中国”网及“留学中国”海外社交媒体平台进行展映,向世界介绍来华留学生眼中客观、真实的中国。

 “百闻不如一见”,留学生们来中国以后,主动了解中国和中国人民,了解中国共产党,同时也把真实的中国故事讲给世界人民,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着积极作用。国际合作部国际教育学院将继续深入开展一系列感知中国、走进中国、讲述中国的留学生活动组织工作,为助力来华留学生向世界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而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