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微更新:哈工大学生通过“树体彩绘”进行街景重构

      10月27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门前,由哈工大建筑学院景观系和建筑学院团委主办,哈工大SeedS营造社(建筑学院学生社团)承办,“树体彩绘”社区微更新活动,火热开始。本次活动选取花园社区街道微绿地进行艺术性创作,为提升城市品质,开展公众参与提供有趣的途径。活动得到了多家单位的大力支持,哈工大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白玉蓉、南岗区绿化局施琦科长、南岗区花园街道党工委书记魏国治,以及来自新晚报、哈工大报、哈尔滨都市零距离等相关媒体的嘉宾均到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合影    

 

参会嘉宾及建筑学院教师合影

 

      社区微更新是风景园林设计实践的重要领域,活动过程不仅是学科人才培养的重要实践途径,也是培养学生服务社会、用设计改变生活的重要途径。在活动的筹备期间,景观系的余洋老师、王未老师和团委的李国杰老师,一直在指导和协助社团成员进行活动策划、场地调研、设计方案等方面的工作。社团的曲继萍、刘康晟等同学精心筹划了活动的各项内容,确保活动的顺利举办。
     
彩绘前的街道绿地    

 

王未老师跟同学们一起讨论彩绘方案


     

李国杰等三位老师跟同学们一起现场调研   

 

同学们精心进行活动前的准备工作


     

活动前的筹备工作    

 

建筑学院余洋老师主持活动


     

建筑学院景观系主任赵晓龙老师发言    

南岗区绿化局施琦科长发言


     

SeedS营造社社长曲继萍同学发言  

 

活动吸引路过的小朋友们


     

颇具巧思的设计  

 

彩绘吸引路过的小朋友和家长


     

认真创作的同学

    

小朋友拿起画笔参与进来


     

正在绘制的同学  

 

专注绘画的同学


     

认真绘画的同学    

 

五彩斑斓的颜料为初雪添彩

      活动现场有30多支创意小组参加了彩绘活动。第一场雪并没有阻挡同学们的热情,反而为现场增添了艺术的气氛,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进行自己的创作,更是吸引了周边社区的居民前来围观驻足。有些小朋友甚至拿起画笔,也想要为冬季画上一抹温暖的色彩。
      面向社会开放的活动,吸引了周边社区的居民和市民。市民们不仅在现场观看学生们的艺术创意,更有亲自参与绘制的环节。公众参与成为本次活动面向社会开放的重要内容,也是风景园林学科对街景重构的一次新鲜探索。
      活动期间,哈工大景观系主任赵晓龙教授对专业进行了介绍,并在现场布置了学科展览。哈工大建筑学院风景园林学科长期以来秉持严谨治学、精于耕耘的精神,建立了本、硕、博、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完善的培养体系。学科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国家与地方重大需求,为实现寒地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学科拥有一支学术思想活跃、综合素质高的教师队伍,其中专职教师22人,外聘合约教授1人,共建课教授3人,校外兼职硕导8人。学科发展突出国际化特色,与16个国家与港台地区的40多所世界著名大学及教育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本次活动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和认知风景园林的学科内涵和社会服务功能。
 
哈工大风景园林专业学科简介


(撰稿人余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