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伴我行】甘阳教授走近化工与化学学院2018级新生开展“高端人才科技讲座”

(文/迟潇雨)为加强2018级本科生对于学院各专业学科的认识,化工与化学学院举办学院高端人才科技系列讲座,邀请学院教学名师、专业学术带头人等为大一新同学们答疑解惑,介绍化工、化学、食品等相关学科的科学技术发展前沿动向和国家行业领域的相关应用。

111日,化工与化学学院能源化工系主任甘阳教授在二区主楼B51为同学们带来了名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与四项诺贝尔奖的爱恨情仇”的讲座。

甘阳教授以“星球大战”为借代展开了四个部分的讲解。首先,甘阳教授介绍了自己从本科到博士十年间的“原力觉醒”,从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到横扫墨尔本大学图书馆的博士后,再到哈工大当时最年轻的教授,甘阳老师深入研究了材料、物理学、化学等专业且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讲座现场掌声频起,榜样的力量让同学们备受鼓舞。紧接着,甘阳老师讲述了自己与能源化工的“恋爱史”及与四项诺贝尔奖的“爱恨情仇”,简述了化石能源与可持续能源的对决,点明了新能源化工是以化工化学的理念解决能源和环境问题,甘阳老师还师围绕师资组成、研究方向和发展前景等几个方面对能源化学工程专业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加深同学们对专业的认知。最后,甘阳教授还通过现场的实验展示掀起了本场讲座的气氛,随后甘阳老师还和现场同学进行互动,鼓励同学们要勇于提出质疑,在学术上做到精进,积极发挥自己的长处并正确面对失败与挫折。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了能源化工专业,纷纷表示要以甘阳教授为榜样,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不断完善自我,以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人生路上的各种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