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伴我行】陈刚教授走近化工与化学学院2018级新生开展“高端人才科技讲座”

(文/张青青)为加强2018级本科生对于学院各专业学科的认识,化工与化学学院举办学院“高端人才科技系列讲座”,邀请学院“教学名师”、专业学术带头人等为大一新同学们答疑解惑,介绍化工、化学、食品等相关学科的科学技术发展前沿动向和国家行业领域的相关应用。

118日,化工与化学学院材料化学系主任陈刚教授在二区主楼B51为同学们带来了名为“化学无处不在”的讲座。

首先,陈刚教授以情人节为什么要送巧克力的话题与同学们展开互动,使同学们了解到化学与生活的息息相关。陈刚教授以整个人类文明史为线索,讲述了化学见证了朝代更替历史兴衰。接着,陈老师提出了信息熵、巨磁材料这种新兴名词,吸引了同学们的兴趣,陈老师指出,无论是巨磁材料制成的计算机芯片,还是横跨信息产业的信息熵,都是在化学甚至可以说是在材料化学的基础上产生的。随后,陈刚教授介绍了材料化学的广泛应用性,作为一种新型的复合学科,材料化学着力于研究高性能的新功能材料。为了激励同学们,陈刚教授还讲述了一些优秀学生的事例,其中有因科技创新而梦想成真,成功在本科发表SCI论文的学长,有化学专业走出的机电老总,更有文武双全的创业女杰。在讲座的最后,陈刚教授嘱咐大一的同学们要自强不息,敢于求知,敢于创新,敢于用新的角度看待事物。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更加全面具体了解了材料化学专业,并对材料化学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