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院“菁华•引领”先进事迹报告会成功举办

20181130日下午四时,土木学院“菁华·引领”先进事迹报告会于学院三楼报告厅成功举办。土木学院党委副书记吴严,辅导员李梦晗、樊嘉宁、白雨佳、樊少勇以及土木学院2017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刘东雨主持。

报告会上,五名优秀个人首先为同学们讲述了他们的故事。爱心成就梦想,真情点燃希望。2018级硕士白杨为同学们讲述了她难忘的云南支教经历。20177月,她奔赴国家级贫困县——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支教期间,她勤奋务实,不惧艰辛,为当地教育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在获得“2017-2018年度共青团宁蒗县委优秀志愿者”及“2017-2018年度宁蒗一中优秀生物教师”荣誉称号的同时,更为当地发展播下了希望的种子。白杨的分享更坚定了同学们作为哈工大土木人社会责任感,而2015级本科生吴进峰则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他与学科竞赛的不解之缘。拥有丰富竞赛经历的他,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等学科竞赛中,刻苦攻坚,蝉联一等奖。他成绩优异,曾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十佳学习之星、黑龙江省建筑业协会全额奖学金等多项荣誉和奖励。吴进峰用自己的经历向同学们诠释了“规格严格,功夫到家”,为同学们树立了“积极进取、超越自我”的标杆。为实现成为国际一流的土木工程精英人才的目标,2016级本科生孙磊的分享让同学们受益颇多。虽然孙磊同学在2018年秋季学期远赴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交换一学期,未能亲身参加本次报告会,但他以视频的形式为同学们讲述了他丰富多彩的交流交换经历。进入大学以来,他始终努力学习,成绩优异。在2017年夏季学期,他通过选拔,赴北京大学交换学习,同年9月份,他作为唯一一名本科生随学院代表团前往美国斯坦福大学等国外著名高校访问交流。他的经历使同学们对未来规划有了更加广阔的思考。2017级硕士研究生孙健峰是黑龙江省优秀青年志愿者,他入选了今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实习计划,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与建造了世界上最高的复合冰结构,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他曾深入到海峡两岸偏乡支教,把自己的奖学金全部捐出,设立励志奖学金,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他的事迹和参与的多项活动被国家工信部、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所报道。荣耀的背后,他使同学们看到了哈工大土木人的历史担当。哈工大第九届研究生“十佳英才”获得者,2014级博士生徐阳,为同学们讲述了他多年刻苦钻研的科研历程。如今他已发表SCI论文9篇,作为第二完成人负责一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巨大成就,一丝不苟的态度和百折不挠的精神让同学们深受触动。1533101班作为先进班集体代表,从班级建设、文体活动、成员收获等方面和同学们进行了分享。正是班级每一位成员的团结合作,才使班级荣获各类奖项,也为每位成员提供了成长的平台。

报告结束后,吴严老师做总结致辞,对各位优秀代表的先进事迹和奋斗历程做出了更为详细的补充,对其优秀品质提出表扬。他强调,大学生要有清晰的规划与准确的目标,并能坚定目标,为之持之以恒的付出努力。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菁华·引领”先进事迹报告会充分展现了土木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来自身边的榜样力量。土木学子们未来会更加奋勇拼搏,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土木菁华,国之栋梁。

主持人刘东雨

白扬

吴进峰

徐阳

孙健峰

1533101团支书 田欣

吴严老师致辞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