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举行软件工程硕士国际班项目2019年度开班仪式

   2月25日上午,春季学期开学的第一天,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硕士国际班(“MSE+X”)项目国际班迎来了2019年度来自瑞典林雪平大学及法国克莱蒙费朗大学的11名国际学生和来自哈工大软件工程学科的17名中国学生,并在计算机学院国际班学生活动室(成教院二楼)举行了联合授课开班仪式。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王忠杰教授、院长助理张羽博士及相关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2019年为“MSE+X”国际班项目联合培养的第十二个年头,每年的春季学期都有一批该项目的国际学生来哈工大上课,完成共同培养的部分课程。面向学生的课程方面的学习需求,计算机学院精心为国际班学生准备了两个研讨型活动室,供国际班学生利用。

全体师生合影

   会上,王忠杰副院长首先对远道而来的国际学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希望中外学生能够在共同的学习生活中建立友谊、取长补短,互相帮助,促进学习。他介绍了学院的情况和本次为国际班学生所准备的空间场所及提供的便利设施,希望大家能够合理利用,共同开展研究与讨论,促进学业。张羽老师对国际班的学习安排、空间场所使用规范等具体事宜进行了介绍。会后,全体师生共同合影留念。

   计算机学院“MSE+X”项目以“国际化、工业化、高质量”为办学理念,建立了培养复合型软件工程人才的办学模式和教育体系,旨在打造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一流软件工程人才。自2006年创办以来办学成果显著,至今已培养了276名毕业生,其中93名为外国学生,很好地提升了学院的国际影响力与国际声誉,并以此搭建了长期有效的国际交流平台,为学院的国际合作不断注入活力。

   计算机学院“MSE+X”项目与包括法国克莱蒙费朗大学、瑞典林雪平大学、波尔多大学等国外多所大学合作,建立跨国联合培养班,执行国外大学的教学大纲,本学期的全部课程都由英语讲授,并采用三导师制,由校内导师、国外导师以及实习导师联合指导学生。学院在入学之初便特别聘请国外知名专家及教授任国际班的主讲老师,采用互动式教学模式,为学生打造更好的上课体验。在学习过程中,学院也会不定期地聘请国外高端学者为学生进行专题讲座。该项目同时还采用校企联合培养模式,紧密结合当下产业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打造实用型人才。

   中国学生在入学报到时可自主选择各海外合作大学之一,进入分类培养过程。第一年在哈工大学习,第二年赴国外高校学习、实习,撰写论文,并在国外进行硕士学位论文答辩,成绩合格,可获得哈工大和国外合作大学颁发的软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证书,在国际上有较高的认可度。“MSE+X”学生就业率达到100%,就业地点遍布全球IT产业发达城市。

王忠杰副院长致辞

研讨型活动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