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教师获评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优秀访问学者”并接受国外专刊采访

2019-04-24 08:46

(王锐 文/图)建筑学院教师薛滨夏、李同予作为公派访问学者赴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UNC at Chapel Hill)交流访问,在建筑学院领导的支持和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宋彦(Yan Song)教授悉心指导下,针对弹性城市、康复景观与园艺疗法等议题进行深入考察、学术交流和社会实践,取得丰硕成果,被评为“北卡罗莱纳大学优秀访问学者”。北卡罗莱纳大学校刊对二人进行了专门采访,“UNC Global”(UNC全球)新闻栏目在20194月介绍了两位老师在康复景观方向所做的研究和探索。

北卡罗莱纳大学创办于1789年,是美国第一所公立大学,地处学术三角洲,与北卡州立大学、杜克大学成犄角之势,是美国著名的科研中心之一。该校城市规划专业处于领军地位,2017年在全美高校排名第三。其中,城市区域与规划系宋彦教授领导的UNC中国城市研究中心(UNC Program on Chinese Cities),在城市土地利用、健康城市规划方面,在国内外具有很高学术影响力,为国内学者提供了高端国际学术交流平台。

2017年访学期间,两位教师合作发表SCI检索、一级与核心期刊论文8篇,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获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并邀请国外学者联合申报哈工大研究生共建课1项。两位教师利用访学所提供的宝贵契机,在所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康复景观方向,在建筑学院领导和访学导师宋彦教授的支持下,全面启动美国园艺疗法协会的园艺治疗师注册认证申请,攻读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NCSU)、科罗拉多州立大学(CSU)等高校在园艺科学、心理学和园艺疗法3个专业共计1333学分认证所需课程。每门经过几十项考核、考试,已完成课程全部获得AA+97分以上)成绩。同时,高强度完成在美国亚特兰大国家级身心健康中心园艺部的项目研究工作,全面考察美国园艺疗法的核心理论和实施体系,并帮助实习单位进行康复景园规划设计,创立了基于心理学和东方文化交融的疗愈项目,受到国外专家广泛称赞和好评。

康复景观方向在我国刚刚起步,发展空间巨大。薛滨夏、李同予两位教师在访学期间的研究和实践,将为建筑学院城市规划和风景园林等专业在这一方向的教学、科研、招生工作的深入拓展带来新的亮点。

    “UNC Global”(UNC全球)新闻报道链接:https://global.unc.edu/news/program-on-chinese-cities-considers-urban-development-at-unc-chapel-hill-and-beyond/

“UNC Global“新闻采访-网页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