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堂】环境学院市政工程系主任梁恒教授走进2016、2017级本科生团支部

      领略名师风采,共话青年成长。为帮助同学们顺利度过大二大三的迷茫期,解答如何在有所追求与坚持、一路选择最终实现人生价值这一青年大学生普遍面临的难题。2019年5月7日下午15:00在环境学院五楼报告厅,1625101联合1625102、1725101团支部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工程系主任梁恒教授与支部同学开展座谈,就青年学生成长过程中如何在逆境中坚持自我,在一路曲折跋涉后实现自我价值等话题与同学们畅谈,共话未来之路。

      座谈会开始,梁老师结合自身求学阶段的心路历程,勉励大家要向老一代工大人学习,提高面对挫折的“逆商”,才能逆流而上,获得成功的硕果。梁老师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在大一主动提出入党、竞选班长、进入学生会后参选学生会主席等想要证明自己的努力最后都以失败告终的经历,虽然屡次尝试,屡次失败,备受辛酸,梁老师没有因为一次次的失败而反复的否定自己放弃自己,而是在失败中总结经验并提升自己,最终老师经过努力高分考入研究生也验证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的道理,正如梁老师所讲“每次成功都是建立在一次次的失败之上”。梁老师的求学经历引发了同学们的深思,大大鼓舞了同学们在人生的黄金时期积极面对挫折失败的士气,相信也会给同学们毕业后的生活起到很好的指引作用。

    接下来,梁老师就研究的“曲”与“直”、思想的“独”与“持”、成果的“质”与“量”、合作的“方”与“圆”展开了自己想要与同学们分享的关于人生旅程中思想与坚持的话题。“思想就是要有独特的思想,没有独特的思想,永远都是别人的追随者,无法成为引领者;有了独特的思想也不一定会成功,持异见者肯定会受到周围人们的批评质疑,如果不能坚持走下去,也只能是半途而费”,梁老师深入浅出的一番话回答了很多同学如何才能在未来曲折、充满不确定性的研究生生活亦或工作中取得成功的问题。

      随后进入了讨论环节,大家畅所欲言,与梁老师进行热烈讨论。针对同学们普遍反映的在本科期间感到迷茫的问题,梁老师指出,个人知识储备的不充实是产生迷茫的主要原因。他告诫同学们,大学四年,时光飞逝,一定要珍惜时间,夯实自己的专业基础,哈工大严格的本科生培养模式已经为我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只要同学们能够科学地规划学习进度,坚持不懈,顽强拼搏,相信也一定能够收获不错的结果,定能无愧大学阶段,这一人生中的黄金时期。最后,梁老师补充道:“对于科研一定要有一颗持之以恒的心,不到最后决不放弃!”

      本期“名师堂”活动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宣告结束,同学纷纷表示在本次活动中受益匪浅。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希望我国广大青年充分展现自己的抱负和激情,胸怀理想、锤炼品格、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不断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梁老师历经曲折获得成功的心路历程大大坚定了同学们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信念。青年人的成才少不了对学习的执着态度,扎实的本领和坚定信念。经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于自己的人生方向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对于未来奋斗的道路也有了更深的觉悟。今后,团支部将继续举办此类活动,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