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党员集体学习大数据的发展现状和历史使命

2019-07-28 14:49

 

随着国家发展的需要,大数据在国家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习近平也多次谈到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对推动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7月23日19:00,计算机学院党委邀请海量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李建中教授给学院全体党员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淡薄名利,潜心为学,痴心为教》的专题党课,这也是计算机学院落实学校巡察工作关于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的要求的实际举措。党课由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孙文博主持。

海量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李建中教授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淡薄名利,潜心为学,痴心为教》的专题党课,他从初心与使命-教师职责、国家需求-科研任务  发展现状-挑战问题三个层面,结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解读了大学教师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指“谋幸福谋复兴”,落实到教师具体工作中就是开展从事一流的科学技术研究,培养一流的科学技术人才。具体到计算机技术研究就要选择一流的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重视基础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研究,取得一流的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成果,这需要教师要淡薄名利,勇于做冷板凳。随后李建中又从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两个层面全面、系统解读如何培养一流人才,重点从学生需具备的能力、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建设、博士生培养任务、导师的作用等内容详细解读,结合他从教四十多年的经历,言传身教,以自身的良好职业道德去引导和感染学生,以自己的刻苦和踏实工作使学生感受到情怀、奉献和担当,传递给学生科学精神和科学思维。随后,李建中教授结合国家战略的迫切需求,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用了大量生动翔实的案例,分析了国家和社会对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等国家新兴产业应用的需求,以及行业发展现状、瓶颈问题、未来趋势等,最后他引用奥斯托洛夫斯基的名言,与在场师生共勉,共同为实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贡献个人的力量。李建中教授精彩的演讲,引发大家阵阵掌声,也引发师生思考,个人应该以怎样的实际行动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计算机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党委委员、中心主任和教工党员、学生党员代表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