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一带一路”卓越工程师研究生海外实训团队出征仪式成功举行

   7月28日,哈工大第二届“一带一路”卓越工程师研究生海外实训团队出征仪式在交通学院314成功举行。研究生海外实训工作得到了研究生工作部的资助和悉心指导,得到了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国际合作部的大力支持。本届实训团由谭忆秋院长带队,队员是来自交通学院道路、桥梁和交通工程专业方向的9名研究生。经过前期多次多层面的培训后,实训团队将于8月1日赴卢旺达开展为期3周的工程实训和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将分为三组参与到卢旺达在建的3个中国路的实际工程项目中。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松全,校团委书记王东升,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徐建慧,外事处副处长白杨,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谭忆秋、副院长董泽蛟、副院长张连振、副院长孟祥海、团委书记蒋艳辉以及实训团队队员参加了出征仪式。出征仪式由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爱书主持。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松全对海外实训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与实训团师生就海外实训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他强调,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去思考和认识海外实训工作,要按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对标高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引导学生准确把握“四个正确认识”,探索形成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模式,服务好“一带一路”倡议。他说,学院与卢旺达大学将共建实验室,培训卢大学师资,开展多层面的全方位的深入合作非常好,这恰恰展示了一种胸襟,一种情怀,一种世界眼光,也是一种多元文化层面的交流,这正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具体体现。特别是研究生是科研的新生力量,优秀青年就应该走在前列,加强两校青年的学术交流。他希望同学们坚持写实训笔记,用多种媒体手段,把实训的美好瞬间记录下来,讲好海外实训故事。

   谭忆秋院长在讲话中感谢学校各职能部处对本次实训工作的大力支持。她说,本次实训活动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交通强国”战略,交通已成为中国在世界的一张名片,“交通+”已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希望同学们借此机会,重新深入思考和认识交通行业,肩负起历史责任。谭院长强调同学们要把哈工大最新科研成果带到卢旺达,加强与卢旺达大学师生的学术交流。同时也要把实训工作点滴记录下来、传播出去,以便其他同学更好的了解一带一路国家与一带一路倡议。谭忆秋代表学院为实训团队授予队旗。

   张爱书副书记对实训工作作了整体汇报,并从国家发展战略、行业需求导向、新工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四个方面阐述了海外实训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也对首次海外实训情况进行了总结并表达了此次实训的愿景,提出了实训的目标。副院长张连振介绍了与卢旺达大学共建联合实验室、学科共建、师资培养、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计划。团委书记蒋艳辉详细介绍了团队在卢旺达的实训工作安排。研究生丁猛代表实训团成员发言,并承诺将秉持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忠于党,忠于祖国,团结一致,坚守规格,锤炼功夫,积极完成实训任务。

   校团委书记王东升为实训团队授予哈尔滨工业大学校旗。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徐建慧为实训团队队员佩戴了校徽。外事处副处长白杨向实训团队队员赠送了实训工作笔记本以及纪念品。

   哈工大第二届 “一带一路”卓越工程师研究生海外实训团队将做好“播种机”,把哈工大传统和精神的种子播撒在非洲大陆上,使哈工大和龙江文化走进非洲,走入卢旺达;做好“友谊使者”,建造两所大学间的高等教育之桥和文化交流之桥,这也必将成为中卢两国人民的友谊之桥;做好“先行官”,让哈工大的人才培养体系、最新的科研成果和技术方案随着一带一路走出国门,提供科技支撑,为哈工大建校百年献礼。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松全与实训团师生交流

交通学院院长谭忆秋致辞

副院长张连振介绍哈工大与卢旺达大学合作交流情况

党委副书记张爱书主持出征仪式并作实训工作汇报

 蒋艳辉老师介绍团队在卢旺达实训工作安排

实训团队代表丁猛发言

校团委书记王东升为实训团队授校旗

谭忆秋院长为实训团队授队旗

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徐建慧为实训团队队员佩戴校徽

外事处副处长白杨向实训团队队员赠送实训工作笔记本与纪念品

出征仪式现场

校领导与实训团队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