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短情长——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

2019年2月9日,农历大年初六,还陶醉在家乡浓浓年味中的我,怀着紧张激动而又不舍的心情,登上了前往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航班。去机场的路上,父亲一直嘱咐我路上要小心,去了国外要好好学习,自己照顾好自己不要单独外出云云,母亲生要大包小包的给我带家乡特产,无奈之下,我只带了罐承德杏仁露,说是路上解渴。到了机场,与一起去圣彼得堡的同学集合之后,便与家人道别。到了圣彼得堡国立大学 (以下简称列大) 的时候,已是晚上,临时办理了入住手续,草草洗漱之后,便进入了梦乡。

圣彼得堡的2月,夜特别长,早上十点了,天还蒙蒙亮呢,想到国内这个时间点我已在办公室学了将近两个小时,不禁有一丝丝的羞愧,于是乎,打算一周之内办理完所有的入学手续,尽快进入学习模式。列大的行政人员都比较随和,办事认真,唯独有一点让人不快的便是他们的办事效率,比国内还是慢了好多。在我和师弟的再三忙碌之下,终于所有的入学手续都办理好了。

出国之前,我为自己大致规划了一个学习计划,来这边的首要目的就是通过与Anatoly教授和他学生们的交流,将自己的课题继续下去,教授的学生对于Comsol Multiphysics仿真模拟软件非常熟练,我要每天练习软件中的案例,并实时与他们交流。我做的课题主要是仿真模拟,在这边如鱼得水,很有成效,尤其是在这里环境特别安静,远离喧嚣,适合搞科研。我们住的是郊区,叫彼得宫城,每天去实验室都有鸟叫,随着天气的转暖,花儿盛开,草儿茂盛,有一段时间是蒲公英盛开的季节,沿途有大片的蒲公英,甚是壮观。

由于没有学过俄语,在这边出去特别不方便,开学之初,我们便报了一个列大专门为短期交流的留学生开设的俄语班,由于报名稍微晚了一点,我们进去的时候,已经上了好几节课,一开始我们学的特别吃力,但是我们节节不落的上完了接下来的所有课程,认真听老师的课,专心做笔记,我的舍友是来这边学俄语的,遇到不懂的问题,我就会问她,她都耐心的给我讲解。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的俄语课结束后,我和师弟都得到了非常不错的成绩。

最令我对圣彼得堡印象深刻的地方便是这里的人文气息特别好,这里的冬宫,夏宫,普希金市的叶卡捷琳娜宫殿,还有彼得要塞,各种博物馆,真的是旅游爱好者的天堂。我们还去马林斯基剧院欣赏了高雅的音乐。

另外还有一件小事也令我对这里的人印象特别好,就是我的手表在一次健身的时候不小心落在了走廊里,忘了拿回来,事后觉得肯定是石沉大海无法找回了,但是两个月后,在我们这层的厨房里,宿管阿姨写了张纸条问我们谁丢了手表,我当时非常高兴,阿姨的举动真的很让人感动。

纸短情长,转眼间,在列大交流的五个月已经结束了,回忆这几个月的历程,除了伙食上需要自己经常下厨之外,别的都很好,惊喜的是,半年之后我的厨艺大有长进,回去可以给家人露一手。在学习上,有一篇文章已经整理好了思路,全文还未完成,另一篇文章已经投稿,正在等待审稿人意见。对于回来之后便要进行的开题报告,也已经准备妥当,对于下一步的工作,也已经和老师讨论过了,做了详细的规划,我的博士生涯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在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进行访学的这几个月里,我收获了很多,学到了很多,不仅是这边的美丽风景,悠久历史,还有可爱的人们。出国学习真的可以锻炼人的品性,磨练人的意志,用四个字来概括我的访学生涯就是:不枉此行。

部分俄语班同学和俄语老师

 

 

与国内外老师同学一同参加会议

 

 

 

马林斯基剧院的音乐会

 

 

宿管阿姨的失物招领小纸条和失而复得的手表

 

李金明  17B911038

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