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知行】化工与化学学院“智汇化工·筑梦航天”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北京、内蒙古开展航天筑梦之旅

为进一步弘扬与学习航天精神,增加同学们的爱国情怀,引导学生就业意识,更好地了解行业发展方向,2019820-24日,在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云峰、团委书记曲帝吉老师的带领下,化工与化学学院智汇化工·筑梦航天研究生社会实践团分别前往北京、内蒙古对航天科工集团3306所,航天科工集团六院等航天院所以及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进行调研走访,参观学习。

821日上午,团队成员前往航天科工集团306所进行参观学习,在人事处副处长范杨云龙的介绍下了解了航天科工集团306所的发展历史和机构部门。建所以来,306所坚持创新驱动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专注于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发展战略规划和工艺技术研究,可实现关键材料基础研发、试验评测、批量生产及产业化,是国防装备建设和航天新材料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与航天科工集团306所的校友们进行座谈交流,吕博为大家介绍了在航天科工集团306所的具体情况和工作内容,加深了团队成员对306所的企业文化以及工作、生活情况的了解。刚刚入职满10个月的谢博也就个人在306所的见闻以及入职感受体会进行了经验分享。

821日下午,团队成员乘车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了解了中国军事方面的发展史和灿烂成果。其中,实践团成员主要对航天馆进行了深入学习参观,进一步了解了中国航天从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从向外学习到自助设计研发,中国航天越来越焕发活力。展馆门口醒目的航天馆熠熠生辉,精心设计的展馆陈列着新中国成立以来航天领域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运用照片、实物、视频、比例模型、场景、雕塑和动画等各种高科技手段,鲜活生动地展现了中国航天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果和先进水平。

824日上午,实践团队来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以下简称六院),进行参观学习,受到六院方面的热情接待。首先我们对六院展览厅进行了参观,讲解员对六院发展史、产品类别、文化活动以及河西传统精神进行了生动的讲述。50多年来,六院发扬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献身航天、服从大局、团结协作、严谨务实的精神,成功研制出百余种型号战略、战术、宇航用固体火箭发动机,荣获国家和部委级科技成果奖400余项,为我国的航天事业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随后人力资源部人事教育处王处长致辞,对实践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院内基本情况及就2020届人才引进计划进行了基本介绍。六院同时邀请了工作校友王博、李博与同学们进行了愉快的交流,让同学们进一步深入了解了六院的工作、生活环境及就业情况。同学们针对专业对口岗位、职业发展通道等问题进行提问,六院领导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欢迎同学们选择六院。

824日下午,六院安排同学们前往下属单位46所和389厂进行参观学习。在389厂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近距离观察到了产品实物,孙主任对产品结构进行了详细介绍和技术原理讲解,同学们也听的非常认真。此外,在389厂还进行了车间控制室的参观,在王处的介绍下,团队成员对于全自动化管理及生产工序有了更进一步的深入了解。随后去往46所,受到46所人事处张处长的热情接待。王处长首先对46所基本概况和专业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带领同学们前往下属3个专业研究室和自动化生产线进行了参观。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真切地了解到航天院所工作生活情况,对未来就业和职业发展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在参观过程中,团队成员也深深为老一辈航天人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精神所感动,时代的发展,国家的强大和民族的振兴需要像这样敢于啃硬骨头、先大我后小我的工作者的不断努力。身为即将走出校园,迈向工作岗位的青年,我们应树立远大理想,结合个人意向与国家需求,更好地奉献个人力量,为国家富强而不懈努力,争做航天精神的实践者与传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