邃密先科毫不苟, 探求洪宇奥无穷——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交流总结

SDTP是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定期举办的国际暑期课程,每年吸引来自俄罗斯、中国、瑞士法国等多个国家的高校青年教师和硕博生参加该暑校。2019年夏天我有幸与卫星技术研究所的另外两名同学一同参加了该暑校。

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始建于1826年,该大学的毕业生为俄罗斯及世界的科学技术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们制造了俄罗斯的第一架直升机、第一个空气动力学风洞、第一辆内燃机车、第一套自动化机床流水线、第一辆燃气涡轮机车,建立了第一个冶金工业研究所,此外在太空导弹国家防预系统建造、国家机械仪表制造方面他们也做出了不可估计的贡献。本次暑期课程围绕俄罗斯航天航空发展史展开,主要内容分为参观活动、团队项目、火箭建模课程与文化交流。除此之外,我们还拥有与俄罗斯航天英雄面对面交流,与航天员进行对话的机会。

一、参观活动

在本次暑期课程中,我们参观了莫斯科鲍曼大学博物馆、莫斯科红星企业、科罗廖夫能源火箭航天集团、莫尼诺中央空军博物馆等著名企业与博物馆。在莫斯科红星企业(“Zvezda” R&D enterprise),我们参观了俄罗斯载人宇宙飞船中的航天座椅以及俄罗斯航天事业发展各时期的宇航服,其中就包括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宇航员—尤里·加加林当时所穿着的宇航服。在全世界最大的飞行博物馆—莫尼诺中央空军博物馆(Monino Air Force museum),我们见识了俄罗斯的各种战斗机、直升机、运输机及轰炸机,如An-22(公鸡式运输机)、MiG-19(农夫式战斗机)、M-50(蛮子式轰炸机)、Mi-6(勾子式直升机)等,这里的每一架飞机都在述说着俄罗斯空军的成长史。

在科罗廖夫空间任务控制中心参观的时候,我们有幸与在轨运行的空间站中的一位俄罗斯宇航员进行“天地对话”,我感到无比激动和兴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校卫星技术研究所王一鸣同学作为中国学生代表,与宇航员成功进行了对话,并得到了宇航员的热情回应。

二、团队项目

本次的团队项目以火星登陆为背景,在离火星最近的卫星—火卫一(Phobos)上建造基地。我们需要设计出火卫一上的基地与在地球与火卫一之间运输货物与载人的飞船,为将来的实际任务提供一定的参考。在本次的团队项目中,我与黄家和负责链路通信,王一鸣与一位国际友人负责能量供应。通过各组之间不断沟通与交流,确定各个关键因素,我们成功地对所有链路通信的可行性和速率进行了计算,保证项目中通信的可靠性。在整个项目进行过程中,不仅锻炼了团队合作能力,还在其中收获了国际友谊。

三、火箭建模课程

火箭建模课程上,我们根据老师指导的步骤,先利用白纸制作火箭箭身、泡沫制作火箭尾翼、铝箔制作小型降落伞,然后利用橡皮配重保证质心在压心之上,以确保火箭的稳定性,最后利用胶水将火箭各部分连接在一起制作出属于自己的纸质小火箭。在课程的最后一天,我们利用特定的火箭发射装置发射纸质小火箭,当火箭成功上天并且正常打开降落伞的那一刻,所有人都在为此欢呼雀跃。

四、文化交流

在本次暑期课程期间,还举行了文化参访及沟通交流会。在国际交流会上我们向国际友人介绍了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以及我们每个人的姓名中所蕴涵的美好寓意,同时也与国际友人分享了我们所带来的中国特色糕点,既展示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又拉近了我们彼此间的距离。

短短两周的暑期课程很快就结束了,非常感谢学校给予我这次出国交流、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在为期两周的实践交流过程中,我不仅收获了航空航天知识,也结交了许多新朋友。我相信这段经历一定会成为我人生道路上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最后祝愿明年SDTP-2020依然有哈工大人的身影,并且能更加出色地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展现哈工大人风采。   

 

image-20191009092716-1

参观活动

image-20191009092716-2

集体合影

                                                   杨攀

                                            卫星技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