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职工电子证件照采集工作的通知

   

各院、部、处、直属单位:

    目前学校教职工照片库信息不完整,存在照片陈旧、像素较低等问题,无法满足证件照片要求。现面向校内教职工开展个人电子证件照的更新和采集工作。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协助开展采集工作。

    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采集用途

    主要用于校园证(卡)的证件照片和校内各业务系统电子照片使用。新版校园一卡通印制及发放工作即将启动,本次采集的个人电子证件照片将用于卡面的制作及印刷。

    二、采集群体

    所有在岗在编正式职工、校聘人才派遣职工、离退休教职工。

    (注:学生入学时已采集过照片,满足照片使用要求,不需要重复采集,但也可以按本通知方法更新自己的证件照片。)

    三、采集时间

    集中采集时间:自本日起至20191018日截止。未在规定时间内进行采集的教职工将会影响校园一卡通的印制和发放,影响校园就餐、门禁出入等服务。

    四、采集要求

        1.本人近期内正面免冠彩色头像。蓝色背景、面部清晰、神态自然。(人像不清晰、遮挡或背景非蓝色将无法通过人工核验。)

        2.图像内容真实。禁止美颜、修图,否则无法调用公安数据进行身份核验,或影响校园面部识别场景使用。(戴眼镜可能会对公安身份核验造成影响。)

        3.图片支持jpgjpegpng格式,不小于100KB,不大于3MB

    五、采集方式

    采集方式分为线上采集和线下采集。线上可使用计算机端和手机端(需提前准备好电子照片),线下为现场人工采集。

        1.线上采集流程(计算机端)

  ①登录。使用浏览器访问校园门户(http://i.hit.edu.cn)通过统一身份认证账号登录;在首页服务栏目内点击证件照采集,进入页面后阅读采集流程及注意事项,然后点击进入服务;

  ②上传。点击重新上传,在新对话框内,点击上传照片功能从本地文件中选择证件照片;

  ③核验。上传后,点击照片核验(调用公安数据)功能,如对比不成功,可更换照片重新核验,3次比对不成功,请转现场人工方式进行采集;

  ④查看。比对成功,可返回本服务首页查看所上传照片的状态,并在近期内重新登录查看是否已通过人工审核

        2.线上采集流程(手机端)

  ①登录。在微信中搜索公众号哈尔滨工业大学服务号(或扫描二维码),关注并进入。在菜单中点击服务大厅进入哈工大微信服务大厅。在服务列表中搜索证件照采集服务,并进入;

  ②上传。点击重新上传,阅读上传提示后,点击最下方开始按钮,在新页面中点击上传照片后,选择从手机文件中选择证件照片,或直接拍摄证件照片;

  ③核验。上传后,点击照片核验(调用公安数据)功能,如对比不成功,可更换照片重新核验,3次比对不成功,请转现场人工方式进行采集;

  ④查看。比对成功,可返回本服务首页查看所上传照片的状态,并在近期内重新登录查看是否已通过人工审核

    为了方便教师快速生成证件照,可以使用微信扫描下方“证件照拍摄小程序二维码,通过该小程序中的证件照拍摄功能进行拍照(选择一寸照片、使用蓝色背景),生成符合标准的证件照(生成的照片存入手机相册)后,再通过手机端采集步骤进行上传。

       3.线下采集步骤(现场人工)

    采集要求:请本人携带身份证原件(必带)和工作证或离/退休证在规定时间内到采集地点采集,拍摄时请勿穿着蓝色上衣。

    采集地点:一校区:师生服务中心30号服务窗口对面(明德楼4号门)

              二校区:通讯站服务大厅(锦绣餐厅对面)

    采集时间:1014-1018日,上午 8:30-11:30 下午13:30-16:00

    采集点联系电话:一校区:韩广 13154508011  二校区:于彬 18686768152

    六、其他事项

    本次集中采集结束后,如需更新,还可按本流程进行操作。因采集的照片需与公安库进行人证核验,因此照片更新次数每月请勿超过三次。

    请各单位人事秘书及时传达,并组织教职工尤其是离退休人员开展采集工作。

    技术支持电话:0451-86402308

 

 

网络与信息中心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

人事处      

201910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