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期】化工与化学学院研究生“周末学术汇”通知

为促进博士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开阔视野、启迪创新,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营造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学术氛围,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化工与化学学院党委的指导支持下,学院博士生党员工作室定期开展研究生学术微沙龙-“周末学术汇”活动,打造研究生学术交流的平台。本期活动预告如下:

一、本期主题:功能材料制备与运用

二、活动时间:10月18日 18:30

三、活动地点:明德楼C809

四、主讲人及内容简介

主题一:硒掺杂及硒化钴纳米晶的锚定对碳材料钠电性能影响分析

孔华彬,研究方向为功能材料制备及性能研究,此次报告的内容为:硒掺杂及硒化钴纳米晶的锚定对碳材料钠电性能影响分析,该研究主要通过Se掺杂扩大碳层间距增强材料倍率性能并与CoSe2提升材料可逆容量这两个方面来共同改善碳材料的储钠性能。

主题二:高氯酸铵包覆纳米铝热剂复合含能材料的制备与燃烧性能研究

扈颖慧,研究方向为高能材料,此次报告的内容为:高氯酸铵包覆纳米铝热剂复合含能材料的制备与燃烧性能研究,采用蒸发诱导自组装(EISA)方法将纳米铝热剂包覆在高氯酸铵(AP)中,并作为高能材料应用于固体催进剂中。nCuO/Al (nAl)nMoO3/nAlnBi2O3/nAlnFe2O3/nAlnNiO/nAlnMgO/nAl等纳米铝热剂均可兼容。所得复合材料在降低AP分解温度、增加释放热、点火和燃烧测试等方面均表现出优于物理混合材料的性能。同时研究表明EISA法是制备性能优良的固体推进剂的一种有前途的技术。

主题三:钴修饰的聚乙烯亚胺有机金属催化剂用于室温条件下高效催化转化CO2

刘超,研究方向:CO2催化转化。利用CO2为原料来生成高附加值的有机化学品是一种有前景的方法。在这些方法中,利用CO2与环氧化物耦合反应来制备环状碳酸酯是具有一定的商业前景的,首先该反应具有原子经济性,反应物可以100%转化成环状碳酸酯,没有副产物产生,其次环状碳酸酯有广泛的用途,如极性高沸点非质子溶剂、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和药物中间体等。该反应的顺利发生通常需要催化剂的参与,通过简易方法制备得到了钴修饰的聚乙烯亚胺有机金属催化剂,在室温条件下可以高效的催化该反应。同时也对催化剂进行了一系列的结构表征。             

主题四:分级中空NiCo-LDHs纳米多面体电催化水分解催化剂的制备及机理研究

孙善富,研究方向:电催化水分解,报告的主要介绍一种由NiCo-LDHs纳米片自组装而成分级中空纳米多面体水分解催化剂。该催化剂纳米结构规则、均匀,性能优异,并结合DFT理论计算,对其水分解机理进行了研究。

主题五:BiW9-Zn的合成及对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修饰

樊潇,研究方向:功能材料的制备,报告主要内容为通过将杂多酸BiW9-Zn加入到空穴溶液中对其进行修饰,起到氧化及传导空穴的作用,有效提高了电池的效率及稳定性。

主题六:三嗪衍生物的制备以及催化CO2固定合成环状碳酸

王鑫,研究方向:CO2催化转化,报告主要介绍CO2和环氧化物环加成合成环状碳酸酯的过程的催化剂的选择以及制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