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医院党委主题党日参观“卫星所”

2019-10-17 15:13

10月15日,校医院党委组织党员到学校“卫星所”参观学习,感悟小卫星团队无私奉献与始终如一的艰苦奋斗精神。

 

经过二十年艰辛工作,卫星所从无到有,不仅使得一颗又一颗卫星遨游太空,就连培养的学生也一颗又一颗地“放卫星”。在卫星所支部书记李晖的讲解下,领略了卫星所发展历程,了解了我国第一颗由高校牵头自主研制的小卫星“试验一号”,第一颗由高校学生自主设计、研制、管控的纳卫星“紫丁香二号”,全球第一颗独立完成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的微卫星“龙江二号”……截止目前,卫星所已成功发射19颗卫星。

巨大成就背后,所有参观党员都为小卫星团队20年来日复一日的无私奉献与始终如一的艰苦奋斗精神所感动。他们不能照顾生病的妻子,不能陪伴年幼的孩子,甚至有人在父亲临终前因为工作需要都未能赶回去见最后一面,有人孩子出生时因为无法分身不能陪在妻子身边,有人结婚第二天就出发去发射场。别人家是家长到学校里接孩子,在卫星所却是孩子到学校里接家长,因为他们常常为了工作忙得忘了回家。更有甚者,孩子小的时候,长期出差使孩子几乎不认识自己的父亲了。许多老师的爱人,除了要承担照顾老人、抚养孩子的重担,连装修房子这样的事也要自己去做。当别人过年、过节与家人团聚时,他们往往是出差在外,只能给家人打个电话,报声平安……

卫星所已形成一支党性坚强、作风过硬,极具教学水平、创新能力、协同意识和攻关能力的优秀团队,成为我国从事卫星技术创新研究、小卫星研制和应用,以及航天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具有巨大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