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千年文化 演绎经典魅力 ——第五届哈尔滨大学生古琴音乐会奏响

2019-10-21 15:56

1019日,深秋的哈工大校园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古琴音乐会,“清韵流响——第五届哈尔滨大学生古琴音乐会暨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徽琴社成立五周年庆”在哈工大一校区活动中心201精彩上演。本次音乐会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团委、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哈尔滨市古琴研究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徽古琴社承办,哈工大研究生太极拳协会协办,本次演出完全公益,观众可以免票入场,哈尔滨各大高校的学生们登台献艺,为慕名而来的全场近500名观众奉献上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古琴音乐会。

古琴,是中国传统拨弦乐器,有三千年以上历史。由于古琴及其所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和哲学思想,被联合国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徽琴社成立五年来,“古琴之雅韵,至德之和平”为宗旨,以弘扬和传播古琴文化为主要目的,为校内古琴爱好者提供了解和学习古琴艺术的平台。

本次五周年庆典清徽琴社邀请了来自哈工大清徽琴社,哈尔滨师范大学慕雪琴社,哈尔滨医科大学问津琴社,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玄音琴社,黑龙江工程学院知行琴社,黑龙江大学景行琴社,哈尔滨学院国学社等高校的同学们,并特邀了李树果和古银秋两位老师,为大家再现经典,奉献了《修禊吟》、《桃李园序》、《春江花月夜》、《渔樵问答》、《平沙落雁》等旷世名曲,或悦耳悠扬、或婉转连绵、荡气回肠,引领观众进入到美不胜收的琴音世界。古朴的古琴,配上箫、洞箫等民族乐器,并与插花、舞蹈、朗诵、武术等艺术形式跨界合作,演绎出一场别开生面的古琴音乐会,尽展古琴传承千年的艺术魅力,让现场师生加深了对古琴的理解和欣赏,古琴作为中国传统高雅艺术的典型代表,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的精神气息渗透到琴声中,形成了朴素儒雅的独特艺术气息,古琴文化的发扬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