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学院2019年秋季第三期“能研新视界”学术沙龙活动圆满成功

1020日上午930,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知源楼301会议室顺利开展2019年秋季第三期“能研新视界”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以学习科研经验 掌握学术方法为主旨,由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19S00205班承办,先进动力研究所五班班长郑思远主持。活动邀请到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动力研究所李文博博士作为主讲嘉宾。

讲座伊始,郑思远向大家介绍李文博博士,热烈欢迎李博士的到来。李博士是先进动力研究所的优秀博士之一,近五年来以第一作者在等离子体物理领域顶级期刊Plasma Sourc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等期刊上发表SCI/EI论文9篇,国际会议论文6篇,担当第三十六届国际电力推进会议分会场主席,授权或授理发明专利5项;曾获得黑龙江省“三好学生”、哈尔滨工业大学校级“优秀学生”、哈尔滨工业大学校级一等奖学金等多项荣誉。

李博士在讲座中主要从自身研究方向、升学出国、工作选择等几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他首先向我们讲解了其当前的研究内容——电推进空间电源及PPU的基本概念与发展趋势。随后他讲述了科研方面的一些感悟:敬畏科学、积极参与课题,使研究生生活有意义。对于读博选择的问题,他从读博目的、国内外读博差异与读博需要注意的内容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部分同学向李博士请教了工作选择以及攻读博士等问题,李博士结合自身的经历与他所了解的情况,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些信息和建议,同学们收获颇丰。参与此次学术沙龙活动的同学,对于科学研究的认识有所加深,对于未来道路的选择也进一步明晰。

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郑思远同学代表学院向李文博博士颁发纪念证书,部分参会同学一同与李文博博士合影留念。

作为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品牌活动,学术沙龙为同学提供了一个认识、了解和思考学术科研的平台,为研一新生和青年教师及博士之间的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