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E•材学茶话】第八十七期之“传承八百壮士精神,坚守哈工大规格”

2019年10月26日下午,九号楼303会议室,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了以“传承八百壮士精神,坚守哈工大规格”为主题的材学茶话活动。本期材学茶话邀请到了空间材料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刘海老师。

活动过程中,刘海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空间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向大家介绍了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让大家了解到空间实验室的主要工作是基于空间环境服务于航天事业。随后老师结合个人亲身经历同大家分享实验室建立以来的风雨兼程,讲述了从2002年在何世禹教授的带领下空间材料实验室建立之初到现在传承着的铭记责任,竭诚奉献,求真务实,崇尚科学海纳百川,协作攻关,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的八百壮士精神。创立之初技术和资金都很缺乏,但是何世禹教授及其团队不畏艰难刻苦迎难而上,没有资金就自己扛,没有技术就自己学,积极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引进先进设备最终创立了空间材料实验室。此后空间材料实验室一直秉承着“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原则,走国际化路线不断扩大国际化交流,引进先进的技术与经验,同时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促进空间材料领域的发展培养了空间环境模拟高层次人才。

通过这次活动,让同学们深入了解空间材料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发展历程以及其全心为国家航天事业做贡献的热忱,令同学们备受鼓舞。并且通过了解空间实验室的发展历程也让同学们近距离了解了八百壮士的家国情怀、师者仁心。同学们表示未来也会将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薪火相传下去,积极弘扬八百壮士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