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目标,脚踏实地-----记1833005团支部“我的大学我做主”主题团会

2019年10月30号上午,1833005团支部召开了“我的大学我做主”主题演讲团会。此次团会是团支部的一次总结规划交流的团会,也是对班级成员演讲能力的一次锻炼,优胜者会获得‘十大演讲家’土木直通车名额。班主任张东昱老师受邀参加团会。

首先是团支书曹沛祯介绍本次演讲的主题、意义、要求、评选事项。进入大二之后,班级同学存在懈怠心理,学习上被动和生活上缺乏干劲,部分同学出现“大二现象”。举办此次团会即是给大家一个反思,总结规划的机会,帮助大家互相交流,调整状态,在接下来的考试和生活学习中,找到自己的节奏,取得更优异的成绩。同时给大家一个展示演讲才能的机会。演讲时间控制在3分钟内,最终结合评委评分和观众投票选出“最佳演讲者”。

大家的演讲精彩纷呈。语言流畅,情感饱满,内容丰富多样,演讲技巧娴熟。 话题切入的角度也非常多,碰撞出了非常精彩的思想。同学们从自我总结入手,反思自己过去的学习生活,参与班级活动等的状态,都有对过去一年的惋惜之情。而后对新的学期做出自己的规划,提出自己的想法与计划。

其中杨胜航同学结合自身实际指出今后要注意作息,少玩游戏,少点外卖。廖丽莎同学则提出几点学习生活上的原则:建立任务清单,实施阶段任务法和奖惩机制。杨利山同学“反弹琵琶”提出过大的规划难以实施,更难以长久坚持。计划赶不上变化,要做好手头的事情,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结果自不会差。而薛宇同学则一针见血的指出我们大学空虚的根本原因:自制力差,执行力差。该做作业时不去做向后推,该睡觉时不睡,该起床的时候起不了床,上课的时候总是想玩手机。学霸李腾总结了过去一年学习方面得失,并且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对今后学习过的每个知识点完全掌握。同时也要在文体方面多花一点时间,做到全面发展。最后罗翔云同学讲述了自己追求梦想的故事。平衡学业与兴趣,应对他人的不解,其中的酸甜苦辣,深深触动了大家

大家演讲完毕,班主任张东昱老师进行总结。老师同意薛宇同学提到的自制力差,执行力差是班级平均成绩差的原因。高中生活,少不了监督和明确的计划,所以大家感觉过的很充实。而到大学就不一样了,什么事情都要自己做主,部分同学自制差并不适应这种方式,出现了很大的困扰。老师提出解决方案是找到自己的兴趣。树立目标要以兴趣为导向而不是简单的以成绩为导向,老师举一位学长的例子。土木专业但对计算机感兴趣,大学克服重重苦难钻研计算机,研究生毕业创业成立软件公司。同时老师还指出手机问题。建议同学们控制玩手机的欲望。尽量少玩手机,并且多运动,多读书,尤其是一些文史哲方面的书,开拓自己的视野,丰富自己的思想。

班主任高屋建瓴地给同学们们指出了问题的关键:找到自己的兴趣。目标驱动选择上要用自己的兴趣,而不是他人给定的目标比如保研出国等,只有这样才能在长期的人生之路上走的更坚实。这些引起的同学们深深的思考。

   经过投票和评委评分,罗翔云同学获得最佳演讲者称号。获得奖品书籍及证书一份。本次主题演讲团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