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师之道,贵以立德”-计算机党委副书记李岳给支部党员上党课

2019-11-01 13:46


       10月28日,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岳为学院办公室支部党员作了题为《实践篇: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专题党课。
      李岳首先从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的背景出发,说明了研究生导师具有立德树人的职责。随后结合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和重要精神,指出,立德树人是研究生导师的首要责任,研究生导师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创新研究生指导方式,潜心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最后结合实际案例,分享了导师应该如何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的具体做法,并结合调研和检视问题搜集到的意见和建议,提出应在建立、健全导师与研究生谈心机制、反馈机制、打卡考勤机制,落实外出请假机制等。做到严管与厚爱结合,关心与指导结合,建立和谐相处,共促共进的良好、师生关系。

image-20191101134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