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物院吴宜勇教授作大科学专题讲座

(文/李丽芳 图/葛乃嘉)11月30日上午,环物院吴宜勇教授做客新基论坛,在二校区主楼B11为基础学院2019级相关专业本科生带来了一场以“航天、材料与国家大科学工程”为主题的精彩讲座。

环物院承担着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SESRI)”的建设重任。作为国际领先水平的国家级研究平台,SESRI对于揭示空间环境与物质作用深层次的科学规律、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化航天评价标准体系、解决世界重大航天技术和空间科学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在其即将建成之际,环物院党委高度重视SESRI的宣传工作,特联合基础学院举办大科学专题讲座,扩大宣传SESRI的科学研究功能和运行机制,以吸引更多人才利用SESRI开展高水平科学试验。 

吴宜勇教授由浅及深地分析了空间科学研究现状、航天事业发展历程及面临的主要问题。详细介绍了材料与制造科学在航天工程与空间科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全面阐述了国家大科学工程与相关领域科技发展的关系,并且重点介绍了我校正在建设的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SESRI)”。最后,展望了SESRI研究平台在空间科学和材料科学研究中的关键引领作用。

参加活动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取了吴教授的精彩报告,并报以热烈掌声。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举手提问,主要针对SESRI是否对外开放,学生能否直接利用装置开展科学试验,环物院教师能否指导本科生科创项目等问题。吴教授耐心解答每个问题,回答中饱含着对同学们的深切期望。吴教授表示SESRI是一个面向全世界开放共享的国家级科学研究平台,哈工大环物院作为SESRI承建单位,未来会为本校专家教授利用装置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便利条件,同时本校学生可以在授权和专业指导下利用装置开展科学试验。

在这次活动中,吴教授的讲解激发了同学们对国家大科学工程“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SESRI”的浓厚兴趣,加深了对SESRI国际先进性和开放共享性的认识,启发了同学们献身空间科学和航天事业的理想。

吴宜勇教授专题讲座

会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