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讲坛——《辉煌交通、筑梦中国、引领未来》

2019年11月29日中午,由校党委统战部主办,民革哈工大支部承办的同心讲坛活动在行政楼435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哈工大民革支部副主委、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谭忆秋教授做了题为——《辉煌交通、筑梦中国、引领未来》的报告。民革党员及学校各民主党派成员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哈工大民革支部组织委员崔杰主持,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淑娣出席活动。

 

          

交通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交通成和而万物生”,谭老师首先从《庄子·田子方》开始讲起,一下子抓住了大家的眼球。谭老师的报告分为四个主题:认识交通、交通成就、交通挑战,以及哈工大与中国交通。

 

          

有趣的是,谭老师把复杂的交通以“铁(铁路)、公(公路)、机(机场)、水(水运)、航(航空)”进行了精确概括,对我国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用“71118”五个数字(7条首都放射线、11条南北纵线、18条东西横线)进行了纵览,大家为谭老师生动有趣的“降维”概括表述折服!

 

          

 报告谈到了我国在交通领域方面的举世瞩目成就,中国交通、中国桥梁和中国航天等一道,已经成为了震撼世界的“中国名片”之一。从世界海拔最高的北盘江大桥,到被称为现在世界七大奇迹的港珠澳大桥,在凝结中国道桥建设者汗水的背后,也有着相关科研工作者的不懈努力。

 

          

谈到交通的未来,谭老师从综合交通(公路、铁路、水路和民航的四网合一)、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和人文交通等五大交通理念进行了论述。交通对未来提出了挑战,但谭老师认为,是挑战也是机遇,“事实证明,中国交通在过去的挑战面前一直在创造世界奇迹!”相信未来也会一定会持续地创造奇迹。

谭老师还充满深情地展望了黑龙江未来的交通发展规划,认为在“冰上一带一路”的背景下,黑龙江的交通未来充满着机遇,同时从交通研究领域看,学科交叉与集成是交通未来研究的一个重要特征。在这个过程中,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的哈工大必然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最后,谭老师和与会老师就交通与其他相关学科合作等进行了热烈交流,大家表示受益匪浅,并积极表示合作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