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Ruslan Z. Valiev教授来校讲学

为了加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双一流”建设,更好地融入世界高水平大学办学体系,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应圣彼得堡国立大学驻哈工大代表处邀请,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Ruslan Z. Valiev教授于2019年12月5日访问哈工大并做了题为 “Bulk nanostructured materials for innovative application in engineering and medicine”的学术报告。Valiev教授的报告围绕大塑性变形制备超细晶材料的发展历史、大塑性变形诱导的相变、基于大塑性变形制备金属及合金的纳米结构和多功能性能纳米材料的设计四部分展开。他还介绍了块体超细晶材料在生物医学、MEMS器件和电力传输方面的应用等。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等4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与会师生与Valiev教授在剧烈塑性变形获得陶瓷材料超塑性的可能性、晶界偏聚强度理论、剧烈塑性变形过程中的晶化和非晶化循环转变的热力学问题以及等通道角挤压变形的具体工艺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访问期间李保强教授和秦少华博士向Valiev教授详细了哈工大材料学院的科研和教学情况,讨论了下一步合作研究、合作申请中俄科研项目的计划,双方表明了建立中俄新材料联合实验室的合作意向。

Ruslan Z. Valiev教授是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先进块体纳米材料创新工程应用力学实验室主任,乌法国立航空技术大学先进材料物理研究所的创始人、主任,俄罗斯联邦科学与教育部的科学理事会理事,欧洲科学院院士。Valiev教授首先提出通过剧烈塑性变形方法制备超细晶材料,是国际剧烈塑性变形纳米材料促进会的发起人和国际剧烈塑性变形纳米材料系列会议(NanoSPD)的创始人和主席之一。Valiev教授在纳米结构材料超塑性行为物理学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相关成果发表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和Progress on Materials Science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800余篇,累计引用超过28580次,H-index为78,是全俄罗斯外文引用次数最多的科学家,出版12部专著和专著章节,拥有30多项发明专利。多次获得德国洪堡科研奖。

 

报告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