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力学数学系主任拉佐夫·亚历山大教授来校讲学

应圣彼得堡国立大学驻哈工大代表处邀请,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力学数学系主任拉佐夫·亚历山大教授于2019年12月5日访问我校,在数学学院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

上午10:00-11:00在格物楼503室,拉佐夫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Shape Memory Alloys in Space Engineering》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拉佐夫教授介绍了形状记忆合金的发展历程,该技术在航天、医药等领域的应用和前景,以及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研究团队在该领域取得的成果。拉佐夫教授的报告声情并茂,中俄双方互动交流热烈。我校师生对其学术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希望今后能在相关领域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

11:00-11:50在格物楼503室,拉佐夫教授与数学学院副院长孙杰宝副教授、拔尖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杨畅副教授、中俄联合办学数学专业负责人尤超副教授就联合办学的培养计划、合作协议、工作章程等内容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多项共识。双方表示将按照两校商定的路线图,稳步推进合作办学的筹备工作。

拉佐夫·亚历山大教授是国际知名固体力学专家,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力学数学系系主任,弹性理论教研室首席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是合金形状记忆的力学性质及其在空间科学等领域的应用。拉佐夫教授2006年当选为俄罗斯国家理论和应用力学委员会委员;2007年获得“俄罗斯联邦高等职业教育荣誉员工”勋章;2010年获得“祖国功绩”勋章。拉佐夫教授共发表160多篇学术论文,拥有15项发明专利。

 

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