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绍琴教授课题组在功能化多酸治疗阿尔兹海默症方面取得新进展

2019-12-19 12:41

阿尔兹海默症是一种全球范围内发生的神经变性疾病,因其发病广泛、治疗困难、社会负担大等现状,成为现代医学面临的重大难题之一。临床上用于治疗的药物仅能减轻患者的表象症状,不能从根本上治疗疾病。β淀粉样蛋白是阿尔兹海默症公认的主要致病因素之一,开发能够减少甚至清除β淀粉样蛋白的药物有望从根本上治疗疾病。

多项研究表明多酸具有抑制β淀粉样蛋白纤维化的功能,但存在毒副作用大、体内稳定性差、靶向性低等缺点。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刘绍琴教授团队哈尔滨医科大学艾静教授徐万海教授设计制备了有机铂取代的Keggin结构多酸化合物——PtII-PW11。一方面,有机化合物与多酸结合可优势互补,形成可塑、坚固、稳定的新型杂化化合物。另一方面,有机金属基团与多金属氧酸阴离子键合,可提高多酸与目标生物分子相互作用的活性,进而提高药物的有效性和靶向性。

    体外实验证明了PtII-PW11能够有效抑制β淀粉样蛋白纤维化过程和降解β淀粉样蛋白纤维,等温量热滴定等实验和理论计算结果表明PtII-PW11β淀粉样蛋白的残基间的相互作用包括静电作用、范德华力、氢键和去溶剂化能多重相互作用从而使得PtII-PW11β淀粉样蛋白纤维化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对β淀粉样蛋白纤维诱导的细胞毒性具有显著的保护作用。体内实验表明PtII-PW11不仅可以穿过血脑屏障,而且具有可忽略的毒性。连续四周给转基因模型鼠注射PtII-PW11表明PtII-PW11通过有效地减少β淀粉样蛋白沉积来提升模型鼠的学习能力和记忆功能。这项工作证明了利用功能化多酸增强其与β淀粉样蛋白之间的多相互作用是开发治疗阿尔兹海默症的分子药物的一个有效途径。相关工作发表在Angew. Chem. (2019, 131, 18200-18207)生命学院硕士研究生赵婧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