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E•材学茶话”第九十期之“材料发展与文明”圆满结束

2020年3月20日上午,材料学院研究生会利用腾讯会议交流平台举办了“MSE·材学茶话”第九十期之“材料发展与文明”。本期活动十分荣幸的邀请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工程系副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教学实验中心主任,田竟老师。

在本期活动中田竟老师带领大家领略了材料历史发展的精彩历程。从旧石器时代的经简单加工的石器工具,到青铜器时代最终到现代新材料时代,田老师依次为大家做了详细的介绍。并通过展示考古学家发现的旧石器时代的木制品、石具、器皿、人物雕塑等图片,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旧石器时期人类利用工具的手段逐渐进步同时人类文明也在逐步发展。发展至青铜器时代,人类开始制作方鼎等金属制件,制备陶器工艺更加精湛,文字、信仰等文化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青铜器的出现,对提高社会生产力起到了划时代的作用。田老师也结合本次疫情中防护材料的应用强调了材料发展的重要性,并利用曲线图总结了从古至今人类利用材料的种类与进程。材料的发展历史也是人类的发展史。

同学们在聆听了田老师的讲述后收获颇丰,对材料的发展有更加清晰、详细和深刻的了解。在活动的最后同学们与老师进行了活跃的互动交流。田老师也分别就中国历史上铸造的变革,铸造精度以及增材制造与铸造的关系等几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最后田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哈工大主要教学楼名称的由来。同时鼓励大家可以多阅读材料相关历史发展知识,更加全面的了解专业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