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 告

2020-04-09 13:48

image-20200409162237-1

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侯松玉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美国东部时间2020年4月6日7时50分不幸在纽约家中病逝,享年89岁。临终前侯教授的夫人曾吟秋教授及子孙在其身边陪伴。

侯松玉教授1931年出生于北京,1949年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1955年毕业后留校任教。1956年攻读哈工大锻压专业研究班。1957年进入清华大学锻压专业师资进修班,1958年返回哈尔滨工业大学。1959年分派至哈尔滨工业大学富拉尔基重型机械学院分校任教至1973年返回哈尔滨。1979年4月至1987年6月任哈尔滨工业大学锻压教研室副主任兼实验室主任。1985年6月被评为教授。1986年代表航天工业部赴美国考察锻压设备,任副团长。1991年12月赴前苏联基辅大学锻压专业讲学一月,时任团长。1962年至1992年为全国锻压专业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侯松玉教授曾任哈尔滨市侨联主席,1988年被选为哈尔滨市第八届人大代表,1992年9月退休。

侯松玉教授治学严谨、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学术成绩斐然。在教学方面主讲锻压设备课程。科研方面曾先后获得无级寸动刚性离合器及无砧座摩擦压力机两项国家专利。研制成功了锻造操作机旋转式镦粗钳口,使生产效率提高了二至三倍,劳动强度由六人操作减少到了二人。第一机械工业部当时拟将此项成果予以推广。无级寸动刚性离合器的研制成功,当时全国各大报刊、广播电台均给予了广泛的报导及宣传。1983年该项成果获得航天工业部二等奖。

侯松玉教授在教育生涯中,授课深入浅出、形象生动,言传身教,带学生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他是学生眼中的严师慈父,深受学生的爱戴和尊敬。他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栋梁之材,他的逝世是哈工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个重大损失!我们对此表示沉痛的哀悼!

侯松玉教授安息吧!

 

侯松玉教授家属联系方式:email:mian.hou@nyu.edu

单位联系方式:email:gliu@hit.edu.cn

 

 

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