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双创】大学英语第一教学部党支部开展“疫情之下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主题大讨论

2020年5月13日,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第一教学部党支部召开微信音频会议,以“疫情之下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为主题,支部党员分享思政元素与教学内容相结合的经验和看法。

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刘秀杰主持。她指出,“课程思政”内容的选择要遵循四个原则:针对性、典型性、实效性和创新性;突发的新冠疫情以及我国政府防控疫情所采取的有效措施,为教师提供了与时俱进、贴近生活的典型素材,我们一线教师应该充分挖掘这些素材,将人文精神、科学精神、使命担当、家国情怀、信念与理想等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实践中,发挥积极正向的引导和宣传作用。

接着,支部每一位党员分享了本学期在线课堂开展思政教育的经验和看法。教学部的后浪教师们率先发言。邢伟华老师、杨皓老师和姚静老师在自己的写作和翻译课程中,适时输入与新冠病毒有关的词汇,分享中国为国际抗击疫情提供的各种援助,鼓励疫情期间面临学业家庭双重负担的哈工大学子。教师们运用自身的正能量,培养了学生的强者心态,面对困难少抱怨,多担当的责任意识!刘秀杰老师和费茜老师分享了在雅思听说和雅思写作课上的做法。她们用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年轻的“最美逆行者”,也就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激励学生积极主动发言,为营造互动交流的课堂氛围贡献自己的力量,引导学生争做“最美哈工大人”,提升了学生的哈工大情怀!王祥玉老师、陈卓老师、王晶老师和李曼丽老师在他们的文化课和文学课上,强调文化自信,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引导学生不妄自菲薄,坚守中国立场。最后,杨宇慧老师和郭荔娟老师强调,在语言课上开展思政教育要潜移默化,思政内容要与课程内容紧密结合,最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坚定的中国立场。

本次讨论中各位党员发言踊跃。党员教师们在疫情期间不仅保证了教学进度和质量,而且做到了与时俱进,充分利用当前的抗击疫情的素材,润物无声地把思政教育与外语教育结合起来,激励了学生的责任担当意识和家国情怀,努力做到“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持续推进了课堂思政教育的育人功能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