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

外国语学院退休教师,外国语学院学科带头人,秦寿生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6月26日凌晨3时13分逝世,享年86岁。

秦寿生同志,籍贯江苏无锡,1955年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学院俄语专业,1957年从教育部留苏中心抽调到哈工大俄语专业作为引进人才加入哈工大“八百壮士”,从此一直在哈工大外语系从事外语教学50余年,敬业奉献,培育春华。

秦寿生教授1998年被评为哈工大第二批教学带头人(享受博士生导师待遇)。1986年被任命哈工大研究生教研室首届主任。曾多次获得哈工大优秀党员/教师称号。

秦寿生同志热爱祖国、对党无比忠诚,为人正直善良、忠厚耿直,工作勤勤恳恳、一丝不苟。50余来,他为哈工大研究生英语教学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参与新中国成立第一部《研究生英语教学大纲》的制定和审定工作。作为总主编组织21所高校教师出版发行了7册《研究生实用系列教程》,被称作“新中国成立第一部首次编写的一套硕士研究生教材”,弥补了国内空白, 先后获得“全国高校畅销书”优秀奖,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996年受国家教委指派由哈工大,上海交大,清华,浙大四校联合编写“面向二十一世纪”《研究生英语系列教程》任主编完成四本书(120万字),并在2002年荣获教育部教材一等奖。

秦寿生教授长期担任全国外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研究生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等职位。2000年退休后又以教学带头人身份返聘,任学校和外语系教学督导。每学期听课20余次,毫不保留地帮助年轻教师的提高。多次受到各级组织的表彰和奖励,受到学生和同事们的广泛赞扬和尊敬。

秦寿生同志一生奉献哈工大,为哈工大外语教育的发展,为国家研究生英语教学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师长、好同事、好朋友,是我们哈工大外语教育事业的巨大损失。

秦寿生教授的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20年6月28日(周日)上午8点整在东华苑举行。由于疫情防控要求,不能统一组织,请参加告别仪式的人员务必保持间距,做好防护。

愿秦寿生教授安息!

 

家属联系电话:秦岭 13391028073

 

 

 

 

                   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0年6月26日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