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

2020-07-29 16:08

我国流体传动及控制领域的著名学者、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流体传动与控制专业创始人、机电工程学院许耀铭教授,于2020728日在哈尔滨家中离世,享年92岁。

许耀铭教授19285月出生于江苏省南京市,19497月参加革命工作,195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19533月被分配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工作,1953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担任水力机械教研室主任、动力系副主任、主任,1980年被评为教授,1983年担任博士生导师,1984年兼任黑龙江省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1988年改任黑龙江省科学院名誉院长后回校继续任教,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8年离休,享受正厅级待遇。

许耀铭教授是哈工大流体传动及控制专业(现流体控制及自动化专业)的创始人及学科带头人,是在国内高校首先创建水力机械专业的主要组织者,曾讲授水力学及水力机械”“工程流体力学”“液压可靠性工程9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编写有《水轮机原理及水力设计》《油膜理论与液压泵和马达的摩擦副设计》《液压可靠性工程基础》等5本专著和教材,发表科研论文120余篇,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46人,4项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曾担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流体传动及控制专业学会常委、机械电子工业部流体传动及控制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船总公司液压专业教材编审小组副组长、《液压与气动》期刊编委等社会和学术兼职;在省科学院工作期间,在科学院发展建设、科技体制改革与科技工作发展、人才培养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创造性工作;曾获黑龙江省科技战线先进工作者、第八机械工业部先进科技工作者、航天部有突出贡献专家、黑龙江省科学院终身成就奖、哈工大第五届优秀教工李昌奖等荣誉。

许耀铭教授从教数十年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行业精英和栋梁之才,他胸怀坦荡,严于律己,无私奉献,师德崇高,治学严谨,勇克难关,为哈工大流体传动及控制学科发展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他的一生是为党的教育科研事业不懈奋斗无私奉献、追求卓越的一生,深受师生们的尊重和爱戴。他的不幸逝世,使我们党失去了一位好干部,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的师长,是哈工大的重大损失,我们对此表示沉痛的哀悼,我们将永远怀念他。

    许耀铭教授千古!

 

                                                 

离退休工作处

 2020729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