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史”主题教育知识竞赛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秉承哈工大传统,坚守哈工大规格,进一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做到学思悟践、知行合一,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功夫、取得实效,在新百年再创新辉煌,向党、国家和人民再交新答卷,决定举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史”主题教育知识竞赛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四史’知识”,坚守初心使命;贯彻“贺信精神”,续写百年华章。

二、参赛对象

哈尔滨工业大学全体在校学生

三、赛程安排

10月13日-10月16日,各学院(部)选拔参赛队伍

10月17日-10月20日,发布“四史”知识学习题库,各学院(部)备赛

10月21日-10月23日,初赛

10月24日-10月31日,决赛

四、比赛形式

1.学院(部)选拔

由各学院(部)自行组织,每个学院(部)选拔一支队伍参加比赛。

2.初赛

采用线下答题的形式进行。每支参赛队伍的队员均需答题,队员得分总和最高的四至六支队伍进入决赛。

3.决赛

决赛由五个环节组成,各支队伍在每个环节都通过竞争答题的形式获得积分,五个环节全部结束后,将各个环节获得的积分进行累加,最终根据累计得分进行排名。

(1)主题讲史:本环节共设有六个“四史”相关事件,每支队伍进行随机抽取,并用3分钟时间分享抽取到的事件。在分享前,各队有3分钟的时间进行准备。在各队分享后,评委将根据各支队伍的表现进行打分(满分100分,10分一档),每支队伍获得的评分将作为各参赛队伍的初始积分。

(2)提词猜史:在本环节中,各支队伍将根据提示词猜出历史事件。每道题设置五个提示词,提示范围由大到小。主持人每五秒钟提示一个词,在主持人提示第一个词后,各支队伍即可开始抢答。最早答对问题的队伍获得积分,答错无效,各支队伍继续抢答。

(3)看图猜史:在本环节中,各支队伍将根据提示图片猜出历史事件。每一个代表历史事件的图片将分为四部分,开始时随机给出部分区域,每五秒展示新的区域,各支队伍可随时开始抢答。最早答对问题的队伍可获得积分,答错无效,各支队伍继续抢答。

(4)抢答:在本环节中,各支队伍将通过抢答来获得答题机会。在主持人念完题目后,各支队伍即可开始抢答。最早答对问题的队伍可获得积分,答错无效,各支队伍继续抢答。

(5)逆风翻盘环节:在本环节中,根据题目难易程度设有六道积分不同的题目,各队伍根据当前积分由低到高的顺序进行选择。每支队伍只有一次选择机会,可以选择一道题目作答,也可以选择跳过本回合。答对问题的队伍可获得相应积分,答错将扣除相应积分。

五、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

六、报名方式

全校以学院(部)为单位选拔比赛队伍进行参赛,每队3人,队伍组建后由团队负责人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报名,报名时间截止至2020年10月16日。

image-20201013142451-1

七、注意事项

参赛队员要求着装得体,反映我校青年良好精神风貌。各参赛队伍应有队名、口号。

本次竞赛的最终解释权归学生工作部(处)/团委所有。

        

           学生工作部(处)/团委

计算学部     

2020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