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主题党日】交通学院交通工程系和交通信息与控制工程系硕博联合党支部成功开展“学思践悟铭嘱托,知行合一勇作为”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推动“矢志报国新时代,砥砺奋进新百年”活动开展,进一步用贺信精神武装头脑,弘扬哈工大精神传统,引领研究生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党支部主题党日质量,交通工程系和交通信息与控制工程系硕博联合党支部开展“学思践悟铭嘱托,知行合一勇作为”主题系列活动。

本支部依据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的“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设计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学贺信,铭嘱托;思大局,谋新篇;践初心,担使命;悟精神,创卓越。”等四个篇章,依托交通学院党建品牌活动——党员结伴行和党员视野论坛开展活动。

第一篇章:学贺信,铭嘱托

10月19日,支部邀请学院学生党建工作中心负责人赵明参加“党员视野论坛”。学生党员邹锐以“学贺信,铭嘱托”为主题,从重温贺信内容、解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继往开来三个方面开讲,带领全体党员重温精神,解读新时代交通人的使命,老一辈有老一辈的担当,新一代有新一代的诠释,竭诚奉献、家国情怀、责任担当一直是哈工大人的精神传承。他号召全体党员,在新百年、新征程、新起点上,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发扬哈工大精神,传承哈工大优良传统,在科研攻关中奋发图强,不断创新,追求卓越。赵明同志对党员视野论坛活动给予了肯定,同时也对支部党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指出,同志们应当努力学好专业知识,融合交通学科特色,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同时,支部党员应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联系和服务同学,让每个人都成为支部发展的主力军,努力打造活力党支部。

                                         学生党员邹锐讲党课

10月26日,支部开展“党员视野论坛”,邀请校巡查组黄玉婉、校巡查组赵弘磊、交通学院副院长孟祥海、院党委副书记张爱书、交通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郑来参加活动。

主讲人教工党员孟祥海以“学习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为主题,详细讲解了交通强国战略,结合教学科研经历,引导同志们增强行业自信,激励同志们投身交通强国建设。孟老师的讲解让同志们对“凝心筑梦交通强国”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与了解,坚定了知识报国的理想信念。

                                  教工党员副院长孟祥海讲党课

主讲人教工党支部书记郑来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为主题,从青年教师的角度,阐述了如何将贺信精神与交通强国战略结合。他说道,“交通强国的建设进程为青年一代交通人不断成长,有所作为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希望同志们能勇挑重担,开拓创新,善于作为,谋求发展。”

                        交通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郑来讲党课

最后,支部全体党员在支部副书记蔡畅同志的组织下,进行了“四史”知识问答。理论学习与党员视野论坛相结合,进一步提升了支部成员对贺信精神与新时代交通精神的认识,变被动为主动,以学促思。

                                           活动现场

第二篇章:思大局,谋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恰逢工大百年,交通人将如何谋新篇展开大讨论,引导支部党员用贺信精神武装头脑,拥抱新时代,把握大变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10月15日,支部成员分为九个小组,学习对中国交通建设有突出贡献的杰出人物及光辉事迹,通过PPT、手绘、海报、小视频等形式展现学习成果。

10月21日支部成员观看各小组的作品,并交流研讨,交通先辈们用一腔热血为国家的交通事业奉献自己,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新时代交通人更应该向前辈们学习,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大刀阔斧的魄力、八百壮士的精神为交通事业、为祖国未来谋取新篇章。

                                           小组成果展示

第三篇章:践初心,担使命

10月23日,支部依托“党员结伴行”平台,组织全体成员走进20L0523团支部,开展一对一结伴活动。

支部党员李玉环结合自己入党经历,围绕忆初心、谈责任和担使命三个方面,结合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大一团员进行了入党启蒙教育。他说道,“入党不是随大流,是一次信仰的选择,是对马克思主义的高度认可。不同的时代赋予了青年人不一样的使命,作为哈工大新百年的后浪,我们不仅要传承工大规格,也要铭记嘱托,更要努力加入到优秀的组织,接好前浪交给我们的接力棒!”

                                          入党启蒙教育

专业介绍更是将整个活动推至高潮,党员代表王刚和尹必清根据自己在工大的六年求学经历,结合“交通强国战略”,描绘了未来交通强国的宏伟蓝图,介绍了近年来交通学子毕业去向,分享了保研、留学、就业等经验,强调了在大一打好学习基础,不负韶华,努力奋斗的重要性。

                                         党员同志进行经验分享

活动在党员与团员一对一结伴中落下帷幕,结伴环节,党员们主要针对学弟学妹们更细致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内容涉及有关大学的阶段性目标、专业选择、专业学习,专业前景、人际关系、大学生活等等,团员们在党员对子的指导下填写了自己专属的“太阳花”,气氛融洽,内容真切,进一步激发了低年级团员对大学生活的期待,也使得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党员与结伴同学一对一交流
                                                  活动现场

为丰富党员们的实践活动,进一步传承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10月25日,全体党员同志们乘车前往东北抗联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

抵达博物馆之后,各位党员同志自行参观了博物馆内的各个展厅。在肃穆的氛围中,党员同志们驻足于一幅幅发黄的照片、一件件静默的遗物与一尊尊英雄的雕像前,感受着英烈们不怕牺牲、前仆后继的革命精神,缅怀着那段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难忘岁月。

                                    参观东北抗联博物馆学习

参观结束后,支部举行了“党员视野论坛”,祁首铭等17位党员同志分享了本次参观的所见所感。同志们表示,通过此次参观,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不做亡国奴、牺牲为家国的革命初心,更感受到了国家生死存亡时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在日后的工作学习中将以革命先烈为榜样,铭记历史、坚定信仰,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祖国,为民族贡献自己的力量。

                                           各党员分享自身感悟

最后,支部同志们来到博物馆一楼大厅的党旗下,支部书记杨帆同志为全体党员颁发了政治生日卡,并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在鲜红的党旗下,全体党员佩戴党徽,握紧拳头庄严宣誓,政治生日卡和入党誓词让党员同志们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不断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各自学习与工作中。

                                                重温入党誓词
                                               活动现场

第四篇章:悟精神,创卓越

通过前三个篇章的学习体验,以贺信精神、抗联精神、八百壮士精神以及交通精神为主线,支部同志对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每位同志选取自己最有感触的照片,记录下心得体会。感悟交通精神,支部党员深刻领悟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内涵,作为新时代交通建设者,将以科技引领、智慧创新,打造现代化交通强国为己任,不断强化前沿关键科技研发、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完善科技创新机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专业领域的学习与工作中,不忘奋斗报国初心,勇担交通强国使命。感悟贺信精神,支部党员以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为引领,在风云多变的国际格局下,顽强拼搏,致力于攻克未来技术难题,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感悟红色精神,支部党员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畅想未来为主题感受前辈们永担民族脊梁的精神风貌,传承前辈们的许党爱国基因,在新百年、新征程、新起点上,铭记嘱托,主动追求卓越,勇立时代潮头,争做后浪先锋。

                                                 党员心得卡片

本次党日活动,更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同志的爱国热情,更深一步学习领会了贺信精神、东北抗联精神、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正值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支部全体党员会继续传承工大规格,发扬工大精神,铭记贺信嘱托,在新百年的新征程中严格要求自己,奋发作为,主动追求卓越,让青春之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让党旗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