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学院“为国造桥,卓越启航”桥梁文化节之哈工大第二届纸桥承重结构设计大赛第二次培训会顺利举办

(李发 李嘉欣/图 曾路宇/文)由校团委主办、交通学院团委承办的哈尔滨工业大学纸桥承重结构设计大赛的第二次培训会于11月26日晚在二校区主楼B11教室成功召开。本次培训会由交通学院本科生柴卫强、柯政辉和王琦清同学主讲,近两百位参与本次比赛的同学来到了会议现场。培训会由交通学院团委组织部成员张思远主持。

首先,交通学院桥梁方向17级本科生柴卫强以自己在获第一届纸桥大赛一等奖后发出的一条朋友圈为引子,将自己的大赛备赛经验和心路历程娓娓道来。从萌生想法到力排众议,再由赛前受挫到连夜更改,柴卫强同学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强调了理论结合实践与团结包容的重要性。“不偏执不强势”、“不到最后不轻易说不行,到最后不行就是不行”……他的感悟让在场的同学们受益匪浅,而他对桥梁的热爱与钻研更是让同学们为之动容。

随后,以视频的方式播放了交通学院桥梁方向17级本科生王菲备赛、参赛全过程的记录,使同学们对如何做好纸桥大赛从准备、制作到答辩的全过程有了更具体的了解。交通学院信控专业19级本科生柯政辉同学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是如何和大一的同伴们在零基础的情况下获奖的的经验。他强调,大一的参赛选手有着想法新颖、敢想敢闯的优势,要积极准备、勇于尝试。他也用模型现场向大家展示了桥面的制作方法。

最后,交通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王琦清同学为大家细致地介绍了比赛当天的关键时间节点、场地安排和赛事流程。王琦清指出,此次大赛创立的最美纸桥奖,其目的就是要在紧张激烈的结构设计的比拼中增添了桥梁之美的陶冶。培训会结束后,各位分享者还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对纸桥制作与比赛流程的疑问,会场内参赛选手们兴致高昂、讨论热烈、经久未散。

本次培训会帮助参赛选手们拓宽了纸桥创作思路,丰富了理论知识储备,为比赛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预祝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二届纸桥承重结构设计大赛圆满举办,参赛选手们在本次比赛中满载而归,取得满意的成绩!

image-20201128231342-1

柴卫强同学作经验分享

image-20201128231342-2

柯政辉同学展示搭桥方法

image-20201128231342-3

王琦清同学作流程讲解

image-20201128231342-4

张思远同学主持培训会

image-20201128231342-5

image-20201128231342-6

答疑提问

image-20201128231342-7

培训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