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系列报道我校冰雪建筑创新成果

在我校迎来百年校庆之际,10月19日至22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创新进行时》栏目播出的系列节目《我给南极造冰屋》(央视频同步播出)系统地报道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冰雪建筑创新团队通过跨学科合作在冰雪建筑创新方面所做出的突出成果。节目分为四集,分别从材料、结构与形态设计、建造方法和环境营造四个方面,全面的展示了我校冰雪建筑创新团队在冰雪建筑领域的创新过程、创新成果和实践应用,凸显了我校紧密结合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需求,发挥地域特色,勇于创新的责任担当和在寒区人居环境研究领域的领军地位。

近年来,哈工大建筑学科突出地域特色、面向国家需求,充分发挥多学科协同的优势,在寒地人居环境领域重点布局,开展了系统化的科研攻关和创新实践,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从2016年开始,在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讲话指引下,针对我国冰雪产业创新发展、冰雪丝绸之路的建设以及极地、严寒等特殊气候环境下人居环境建设所面临的卡脖子问题,哈工大建筑学院与土木工程学院联合组成冰雪建筑创新研发团队,在国际合作部的支持下与国际壳与空间结构协会、北极大学联盟、中俄工科大学联盟、荷兰爱因霍芬理工大学、英国剑桥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美国肯特州立大学、清华大学等国际、国内著名高校和学术组织开展密切合作,在冰雪建筑材料、设计方法、建造技术、内部环境控制、建筑形态创新、建筑功能开发等方面进行的一系列探索,有效地解决了冰雪材料的力学性能问题,创新研发了基于气肋的冰壳找形与建造方法,建立了基于数字技术的冰雪建筑与结构协同设计平台,实现了对冰雪建筑内部空间环境的模拟与控制,完成了多项冰雪建筑创新工程实践,从而系统地突破了冰雪建筑创新的瓶颈问题,创造了多项国际、国内第一,使我国在国际冰雪建筑设计和技术创新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冰雪产业的发展,提升了我国在极地等特殊严寒环境下人居环境的设计、建造与环境控制的能力。

经过系统、持续的努力,研究团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包括:2016年,研究团队成功设计并建造了我国首座大跨度复合冰壳建筑“雪莲”;2017年,创新性的发明单元式气肋模具复合冰壳找形与建造方法,成功设计并建造了“哈工大冰雪讲堂”;2018年初,由哈工大冰雪建筑创新团队与荷兰爱因霍芬理工大学师生共同设计并指导建造的“中华祥云塔”以30.541米的建成高度获得了世界最高复合冰壳冰塔的世界纪录认证;2019年、2020年研究成果从实验走向实际应用,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设计并建成的冰雪建筑创新项目——复合冰壳冰酒吧、冰旅馆和冰餐厅最大跨度达到22米,建筑面积近1000平方米,成为国内首座投入实际运营使用的复合冰壳建筑。

此外,研究团队在学校、学院各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结合哈工大冰雪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学术交流与特色课程建设。2018年初,在荷兰驻华大使高文博先生和我校副校长任南琪院士的共同见证下,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与国际壳与空间结构协会第21工作组联合成立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国际冰雪建筑创新研究中心”,为我校系统开展冰雪建筑创新研发、国际合作和人才培养建立了平台。2016年至今,哈工大冰雪建筑创新团队先后参与组织了“2016中欧联合冰雪建造营暨哈工大建筑学院首届冰雪艺术节”、“2017哈尔滨国际冰雪建造节”、“2018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冰雪建筑创新设计与建造大赛”、“2019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冰雪建筑创新设计与建造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开设“冰雪建筑创新设计”国际联合课程,先后邀请近百名国际师生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与建造实践,形成了产、学、研相结合的冰雪建筑特色人才培养模式。

哈工大冰雪建筑创新团队的各项成果引起了国内外各界的广泛关注。除中央电视台本次系列报道以外,团队的成果还被英国探索与发现频道(Discovery)《超级工程》栏目、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频道《神州揽胜》节目、黑龙江电视台《新闻夜航》栏目以及国际著名数学杂志《The Mathematical Intelligencer》、国际著名建筑媒体Archdaily网站、北极大学联盟网站等多家国内外著名媒体所报导,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有效地提升了我校在国际冰雪建筑与艺术领域的学术声誉。

未来,哈尔滨工业大学冰雪建筑创新团队将继续结合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基于严寒地区的地域性气候特征,扎根寒地,立足北疆,在冰雪建筑领域开展更加深入和广泛的研究,推动冰雪建筑在各领域的发展向前迈进,为冰雪建筑创新寻找新的突破,也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注入新的血液与活力。

《创新进行时》栏目片头

《创新进行时》节目内容介绍

哈工大建筑学院国际冰雪建筑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罗鹏接受采访

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武岳接受采访

哈工大建筑学院刘永鑫老师接受采访

冰雪建筑创新团队探讨南极冰屋基地建设问题

建筑学院与土木工程学院跨学科合作探讨冰壳技术问题

哈工大国际冰雪建筑创新设计与建造大赛中我校学生参与冰雪建造实践

2016年我国第一座复合冰壳建筑在建筑学院内落成

2020年第21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创新冰雪建筑项目航拍效果

2020年第21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创新冰雪建筑项目室内实际使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