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 告

2021-05-03 15:38

我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孙万钧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53日在哈尔滨病逝,享年83岁。

孙万钧同志于19385月生于哈尔滨,1983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2月毕业于吉林大学物理系,同年来哈尔滨工业大学工作,历任哈工大讲师、副教授、教授,曾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系副主任,负责科研及研究生培养工作。

孙万钧同志把毕生的心血奉献给了党的教育事业,一生致力于物理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他呕心历血、勤奋耕耘、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基础物理教育和物理系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先后主讲全校本科公共基础课《大学物理》、本科专业基础课《电动力学》、研究生专业基础课《量子电子学》等,编译出版高等教育出版社教材一部。孙万钧同志致力于量子光学、光折变非线性光学领域的研究工作,先后承担了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天基金、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发表科研论文三十余篇。

孙万钧同志退休后仍站在公共基础课大学物理的讲台上并活跃在科研第一线,从事基础物理教学、研究生培养及研究室科研工作,直到七十余岁,德高望重,桃李满天下。为哈工大物理学科人才培养、学科发展贡献了毕生的心血和力量。

孙万钧同志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和进步,悉心指导和培养研究生,他谦逊朴实、乐观豁达、平易近人的师者风范,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典范。我们对孙万钧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

孙万钧同志安息吧!

孙万钧同志告别仪式定于55日上午810分于西华苑礼仪厅(紫薇厅)举行,谨此讣告。                                

 

 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

20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