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百日行】数学学院博士生计算数学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张龙慧/文,于哲/图)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数学学院博士生计算数学党支部联合计算数学教工党支部于5月21日开展了“拳拳赤子爱国心,殷殷红色爱党情”主题党日系列活动。数学学院计算数学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博士生计算数学党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及积极分子参加本次活动。

学党史校史,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

5月21日下午,教工计算数学党支部书记郭志昌带领大家来到科学园马祖光院士纪念园,为大家讲述了“燃烧一生,成为祖国的科学之光”微党课,共同重温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马祖光院士许党报国、无私奉献的故事。大家一起走进长廊,在郭志昌同志的讲解下,进一步深学细悟以马祖光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哈工大“八百壮士”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事迹和他们不断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精神。

忆峥嵘岁月,弘扬航天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铭记历史,弘扬精神,面向未来,砥砺奋进,以航天梦托举中国梦,5月21日下午,博士生计算数学党支书张龙慧同志带领大家漫步哈工大校园,打卡哈工大校园航天新地标,感受哈工大人逐梦航天的初心。

首先,大家来到“神舟揽月”广场,这里坐落着一枚是长征五号运载火箭1:5模型,碑石背面镌刻着“中国载人航天精神”,张龙慧同志为大家讲述了包括“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内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研制背景、发展历程与发展意义。

博士生计算数学党支书张龙慧讲述微党课     师生党员参观“卧震苍穹”广场

接着,大家来到了科学园“卧震苍穹”广场,广场上坐落着长征一号运载火箭(实物)和东风二号弹道导弹(实物),支部纪律委员柏香宇同志、预备党员张洪娟同志分别为大家讲述了“长征一号”、“东风二号”的故事。广场的碑石背面写着习近平总书记对航天事业发展的深层期许。两个以航天为主题的广场落成彰显了长期以来哈工大“立足航天、服务国防”的办学特色同时也传递了哈工大人对中国航天永无止境的探索历程。

           纪律委员柏香宇讲述微党课                     预备党员张洪娟讲述微党课

最后,大家来到了哈工大航天馆。讲解员讲述了中国航天史上的诸多里程碑式进展,支部成员见证了哈工大与中国航天无惧风雨、执着前行的历程。60多年来,哈工大与中国航天始终同频共振,为航天事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形成了立足航天、服务国防的办学特色。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一直以祖国的航天事业为己任的哈工大实现了助飞神舟的梦想。在“神舟”号系列飞船研制与发射过程中,多项技术难题被哈工大攻破,哈工大500多名师生参与了神舟号的研制工作,为中国航天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这无一不体现着中国载人航天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各位党员表示,一定会牢记哈工大精神,在奋斗中传承航天精神,汲取奋进力量,为祖国的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师生党员参观哈工大航天馆

通过开展“拳拳赤子爱国心,殷殷红色爱党情”主题党日系列活动,构建了“师生党支部互联共建”的育人模式,形成了学生思政工作与教师思政协同育人的新局面。支部党员从“祖国以光”出发,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学校百年发展历程紧密结合起来,感悟哈工大在党的领导下发展壮大的历史逻辑,追寻国之重器涌现、杰出人才辈出背后的红色基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在校园社会实践中提高了党支部的建设质量,支部党员在打卡校园新地标时进一步了解了哈工大与中国航天的历史渊源,在参观航天馆时更深刻地体会到中国载人航天精神与哈工大老一辈“八百壮士”的艰苦奋斗精神,做到“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作为哈工大数学人,我们要秉承着“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哈工大校训,埋头苦干办实事。在工作和科研中发扬哈工大精神,用实际行动擦亮共产党员的身份“名片”,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奋力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践贺信、开新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