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预约 | 第六批“政青春”研究生理论宣讲团开讲了!

主题1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东北抗联精神

东北抗日联军是中国共产党创建和领导的东北各族人民的抗日武装,在十分艰难困苦的情况下,他们坚持抗击日本侵略者达14年之久。东北抗日联军对日本侵略者的斗争是中国抗日战争中对日作战最早、条件最艰苦、斗争时间最漫长的抵抗。东北抗联精神的主要内涵是:忠贞报国、勇赴国难的爱国主义精神;勇敢顽强、前仆后继的英勇战斗精神;坚贞不屈、勇于献身的不畏牺牲精神;不畏艰苦、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精神;休戚与共、团结御侮的国际主义精神。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继承和弘扬东北抗联精神,让其永远成为中国人民奋力前行的精神动力,具有重要的时代作用和价值。

主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2021级研究生

郭卓娅,王宇阳,裴翡斐      

指导教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白雪

主题2:学习时代楷模,践行初心使命

在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全党范围内开展将四史学习融入课堂,让初心与使命教育入脑入心的活动正当其时、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榜样是最生动的案例。深入学习“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的先进事迹,时刻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宗旨,牢记党的理想信念、牢记党的根本宗旨,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实际行动使命。学习“四史”,深刻把握经典马克思主义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发展,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不同发展阶段的时代特点和思想指引,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指明前进方向,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努力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主讲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1级研究生

孙安澜,李诗晴,徐熒罄,钟馨叶     

指导教师: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教师——吉星

主题3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贯通历史、现实、未来,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饱含深情,充满着对党的历史的无比珍视、对党的事业的无比自信,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格局和气度,体现出强烈的历史担当和炽热的为民情怀,具有很强的政治动员力、历史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心灵震撼力,具有极为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主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2021级研究生

王芳芳 陈晓涵 吴冰冰 秦妃      

指导教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教师——黄钰婉

主题4“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建党精神的生成逻辑与时代意蕴

        1921年-2021年,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100年的风风雨雨。它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在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做出了伟大历史贡献。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重新回顾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与发展,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祝福伟大的党带领中国人民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主讲科学技术哲学专业2021级研究生

韩玉婷、张娜、宋畅、洪雨马中化)       

指导教师: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教师——代明智

主题5百年奋斗路  始于星火时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中国共产党诞生后,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赶走了侵略者,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被压迫、被奴役的历史,实现了中华民族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当家做主的伟大飞跃,在这一历史性进步中,中国共产党紧密结合中国历史传统、现实国情和时代发展趋势,带领中国人民成功探索出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主讲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2021级研究生

艳宁 孙珊珊 石羽欣 吴毓荻 舒铁      

指导教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教师——佟宇佳

主题6:正确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在百年革命、建设、改革的不懈奋斗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深层次的思想原因和内在根据就在于: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形成正确的方向引领,能够开创适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形成强大的精神力量,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形成牢固的思想基础,能够做出行之有效的政策决策;始终坚持彻底的人民立场,形成不竭的力量之源,能够获得最强大的实践力量;始终坚持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形成发展的内在动力,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正确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对于我们坚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战略定力,加强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自觉,具有重要意义。

主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2021级研究生

高铭遥,张小昶,隋希铭,陈     

指导教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教师——刘文超

 

 

宣讲团负责人:李繁荣

预约电话:15610143696(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