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E讲坛】第97期之“国重教授对话科研:从成材到成才”

讲座主题:国重教授对话科研:从成材到成才

讲座嘉宾:黄永宪教授

讲座时间:2021年10月15日15:00-16:40

讲座方式:腾讯会议:563622522(会议密码:123456)

报名方式:加入QQ群(1019249869)并扫描海报上二维码填写表单报名

嘉宾简介:

黄永宪,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焊接技术与工程系主任,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搅拌摩擦焊接与处理及形变驱动冶金方向研究,主持国家级主要项目20余项课题。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SCI收录120余篇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9项,知识产权转让应用7项,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2项。入选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获评全国高等学校创业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哈工大育人新星青年导师和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等。指导学生获评国家级人才计划、小平科技创新团队、“挑战杯”全国特等奖、“互联网+”全国金奖等20余项。

内容简介:

焊接是我国“强基”工程中的基础工艺之一,标志着国家的工业技术水平,支撑国家建设及国防安全、不可替代。《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十大领域中,九个领域与焊接密切相关。现代焊接与材料、机械、控制、冶金、电子等多个学科交叉,在航空航天、重型结构、海洋工程及微电子器件等现代制造领域中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

成为一个成熟的科研人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特质呢?该从什么方向开始自己的科研旅程?黄永宪教授将结合搅拌摩擦焊接及衍生技术研究,与同学们一同探讨硕博新生如何做好科研工作,和我们一起期待本次的讲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