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术论坛】2021英才学院国际学术论坛之一---“用于移动计算的可解释深度学习压缩”讲座成功举行

2021年10月8日,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英才学院主办,应电信学院李杨教授邀请,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计算机工程专业助理教授、移动与智能计算实验室主任秦柱伟博士通过在线方式(腾讯会议)进行了题为《用于移动计算的可解释深度学习压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李杨教授主持,包括英才学院未来技术模块学生、永坦班学生、电信学院本科、硕士、博士聆听了讲座并参加了相关讨论。

讲座从智能驾驶应用开始引出了深度神经网络(DNN)发展简史和存在问题,深入浅出介绍了DNN的基本架构和处理流程,对特征提取滤波器和滤波器功能进行了详细分析讲解,介绍了冗余定位和剪枝以及降低计算负载的神经网络模型压缩方法等内容。

此外,秦博士还分享了他的学习生活经历和心得,读研究生的经历就是修行和打磨自己的过程,鼓励同学们走出课堂、走进实验室,要多与老师和同学进行交流,多实践、多参与、多观察,珍惜学习生活和实践机会,在实践中学习和成长。

同学们针对所关心的大学学习生活、竞赛与科研相关问题与秦博士进行了交流互动。

此次活动为英才学院国际学术论坛的第一期,英才学院还将陆续组织不同专业领域的论坛讲座,欢迎全校师生关注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