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开新局】我院牵头编写的首部《热泵助力碳中和白皮书(2021)》发布

2021年10月11日,行业首部《热泵助力碳中和白皮书(2021)》在中国武汉召开的“2021中国热泵行业年会”上发布。该白皮书由国家发改委环资司指导,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作为主编单位,寒地城乡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哈尔滨工业大学热能应用省级工程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建筑节能中心等作为技术支撑单位参与编写。建筑学院院长孙澄教授作为指导专家组成员,我院寒地建筑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倪龙教授作为技术负责人组织编写。

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江亿院士对白皮书做出了高度评价:本白皮书的发布恰逢其时,哈工大倪龙教授领导的编写组通过大量详实的数据,详细介绍了双碳战略下的热泵技术发展现状与潜力,尤其是对于碳减排的巨大作用,向社会各界全面展示了热泵技术在碳中和中的巨大贡献。并指出,实现碳中和就必须实现能源转型,变以化石能源为基础的碳基能源为以可再生能源为基础的零碳能源。零碳能源结构的特点就是直接以电力形式出现,而热泵契合终端用能电气化发展的需求,是用热领域实现零排放最好的技术路径。

在热泵行业年会上,倪龙教授对该白皮书做了线上技术解读。白皮书从热泵技术原理、应用现状、应用前景和减碳效益四个方面分析了热泵技术在碳达峰与碳中和中发挥的作用。并指出,在终端用能电气化态势下,热泵是电制热最有效方式,成为供热领域实现碳中和的可靠路径,在建筑行业、工业生产、农业环境调控等领域都有巨大应用潜力,热泵技术在节能减排中扮演重要角色。白皮书定量分析了热泵的减碳效益,在热泵显著增长情景下,随着电力生产方式变革、需求侧节能,热泵在建筑部门、工业生产和农业环境调控等中低温热能生产中的减碳效益达到约15亿吨,占现阶段碳排放量的14.7%。热泵将成为中低温供热领域替代化石能源、实现碳中和的必然选择和可靠路径。

《热泵助力碳中和白皮书(2021)》的发布,将为鼓励热泵技术列入各地和行业的碳中和行动纲要,推出支持热泵技术应用的资金扶持政策,加强热泵技术的研发与革新,开展热泵碳交易方法论研究等发挥巨大推动作用。

发布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