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名师讲堂之中央美术学院朱锫教授《自然建筑》圆满结束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10月21日晚,建筑学院邀请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院长、朱锫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建人朱锫教授在土木楼礼堂做《自然建筑》主题讲座。广州市天作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设计总监李少云,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建筑师杂志主编李鸽,建筑学院院长孙澄,建筑系主任、党支部书记薛名辉及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建筑设计教工党支部承办,党支部副书记、建筑系副主任张宇主持。

朱锫,中国当代重要建筑师,“自然建筑”的倡导者和实践者。现任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院长、教授,朱锫建筑事务所创建人。作为客座教授,先后执教于美国哈佛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建筑师协会AIA 荣誉院士。2017年,朱锫建筑事务所作品景德镇御窑博物馆荣获“2017年度The Architectural Review未来建筑奖”之“最佳文化建筑”(the Winner of the Cultural Regeneration category),自此,又一位中国建筑师叩开了国际大奖之门。在本场讲座中,朱锫教授以“自然建筑”为线索,着重介绍了景德镇御窑博物馆项目,详细介绍了其历史、主要功能、设计特点以及交通流线,建筑优点及其与内部的联系等方面的知识,得出建构与文化有密不可分的联系的结论。本次活动同时开通线上直播。同学们反响热烈,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在朱锫老师耐心的答疑解惑中,为同学们未来的职业规划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收获了一个和高水平学术专家面对面接触交流的机会,有助于同学们更好的了解职业建筑师的工作方法,有助于培养同学们建立良好的职业精神和素养。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感谢学院提供的高水平学术平台,使大家有机会与设计大师面对面交流,将把所学所感在今后的学习中主动运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