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主题党日】土木学院防灾减灾与桥梁工程学科组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传承抗联精神,携手青春奋进”主题党日活动

2021-12-07 19:4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立足“龙江四大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精神,土木工程学院防灾减灾与桥梁工程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于2021年11月26日上午在土木工程学院科研楼217室召开了“传承抗联精神,携手青春奋进”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抗联六军老战士李兴汉后代李景梅同志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姜昱子,土木学院党委书记陈文礼、党委副书记吴严、辅导员李文丹,以及防灾减灾与桥梁工程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会,活动由党支部书记袁修文主持。据悉,活动开始前党支部成员分别赴牡丹江八女投江纪念馆、哈尔滨市兆麟公园、东北抗联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并现场拍摄宣讲视频,在“铸魂菁华”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

       活动第一项由姜昱子副教授为全体与会成员讲解东北抗联精神的形成历程、深刻内涵与时代价值。九一八事变后东北沦陷,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活跃在白山黑水之间进行英勇抗战,在14年间,歼灭日寇18余万,牵制日寇约76万,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篇章,熔铸了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历史不能忘却,精神永远传承”,当代大学生学习和传承东北抗联精神,有助于培养敢挑重任、勇于担当的意志品格,有助于坚定理想信念,有助于攻坚克难,以实干助发展。

       接下来抗联六军老战士李兴汉后代李景梅同志以“军民联合抗战”为主题线上分享了父辈的抗战故事。1939年,抗联战士李兴汉在战斗中负伤,被部队送往王姓村民家养伤,期间王家通过各种方法帮助李兴汉养伤和逃脱日寇的搜查。李兴汉痊愈后回归了抗联队伍,后续又参与了多场战斗,但事后王家兄弟被同村的伪保长出卖,最终被残忍杀害。在14年的战争中,有千千万万的抗联战士把生命留在了战场上,更有许多像王家兄弟一样的老百姓在后方为抗日联军做保障工作,甚至失去生命。故事分享结束后,李景梅同志饱含深情地演唱了抗联红歌《老乡》,对百姓支持抗联军队表达了崇高敬意。分享完毕后,全体与会成员与李景梅同志合影留念。

       接下来,与会成员就东北抗联精神的时代意义进行充分讨论交流。

       支部成员梅恒结合东北抗日联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参与抵抗日寇的过程,谈到东北抗日联军在抗日战争过程中对日军起到了重要的牵制作用,展示了不畏牺牲的拼搏精神。同时,梅恒展示了在兆麟公园拍摄的主题为“传承抗联精神,携手青春奋进”的学习视频,与大家一同学习进步。杜军平结合东北抗联英雄事迹,谈到了抗日战争时期哈工大人的事迹。如今和平生活来之不易,作为共产党员和哈工大学生,不仅要继承好先辈们的爱国主义精神,还要自强不息,刻苦钻研,科研报国。邓质认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身为哈工大博士生,要时刻牢记东北抗联精神,将个人的发展同祖国的命运紧密结合,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接下来进行活动第四项和第五项,土木学院东北抗联精神博士生宣讲队成立仪式,学院党委书记陈文礼为宣讲队代表授旗并作总结讲话。

       土木学院东北抗联精神博士生宣讲队在学院党委领导下,以宣讲东北抗联英雄事迹、传承东北抗联精神为主旨,将学习和传承东北抗联精神转化为新时代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坚毅品格、勇于科研攻关的强大精神力量。党委书记陈文礼强调,第一,东北抗联精神作为“龙江四大精神”之一,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在“两个百年”重要时期,学习东北抗联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第二,对党支部和宣讲队提出了工作要求,要做到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要多开展学习东北抗联精神活动,形成系列活动,在全学院范围内弘扬和宣传东北抗联英雄的先进事迹;要在后续工作中长期坚持并落实学习和宣讲工作,向优秀党支部学习,争创一流。第三,博士生的科研工作要与党建工作相结合,以党建工作带动科研热情,在党支部内形成良好的科研学习氛围。

       会议最后,全体成员重温入党誓词,党支部书记袁修文带领大家面向党旗进行宣誓,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随后,东北抗联精神博士生宣讲队与2033001团支部进行对接,宣讲队成员就东北抗联英雄事迹及自身学习感悟为团支部成员做了精彩分享,团支部成员纷纷表示被东北抗联精神深深触动,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在学习生活中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在全体成员合影留念后,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本次活动,支部成员们对东北抗联精神的理解更加深刻,一致表示今后会将东北抗联精神自觉融入学习科研过程,勇于攻关、不畏艰难,做东北抗联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

党支部书记袁修文主持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姜昱子作主题报告

李景梅同志做线上分享并与支部成员合影

支部成员梅恒分享学习心得

支部成员杜军平分享学习心得

支部成员邓质分享学习心得

党委书记陈文礼为宣讲队授旗

陈文礼作总结讲话

重温入党誓词

主题党日合影留念

宣讲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