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哈尔滨工业大学开启 (系列活动一)

 

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是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致力于通过“浸润”“熏陶”“养成”“感染”“培育”,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打造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和生活社区。哈尔滨工业大学目前共有四个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分别是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2019年)、数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2020年)、力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2020年)、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2021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安排时间为2021年12月23日-2021年12月29日,并于线上书院进行直播,欢迎广大师生观看并转发。数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活动时间安排如下:

(一)讲座主题:研究始于当下,问题源于教材——在学习中发现问题、寻找方法

                 时 间:2021年12月23日上午10:00

              主讲人:王明新 教授

image-20211222185218-2

王明新,1990年于北京理工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1990年至1994年在中科院做博士后研究工作,1994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7年起任博士生导师。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特聘教授和二级教授。曾任江苏省数学会副理事长,东南大学理学院副院长、数学系主任、应用数学硕士和博士点学科负责人、特聘教授和二级教授, 博士生导师,江苏省重点学科“应用数学”首席科学家。在Proc. London Math. Soc., Trans. Amer. Math. Soc., Indiana Univ. Math. J., Math. Models Methods Appl. Sci., J. Functional Analysis, SIAM系列, Nonlinearity, CVPDE, J. Differential Equations, J. London Math. Soc., Physica D, J. Dyn. Diff. Equat. 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 260 多篇,其中被 SCI检索的有230篇,他引4千余篇次。CRC Press、科学出版社出版和高等教育出版社专著7本,参与编写了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数学大辞典”,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教材4本。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在研一项;主持完成省部级项目8项。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三等奖2次,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各1次,江苏省首届青年科学家奖提名奖,河南省青年科技奖,河南省优秀专家,江苏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华英文化教育基金奖。

内容简介:

本讲座仅以4个简单例子来说明如何在学习中发现问题、寻找规律,开启研究之旅。这4个例子两个源于微积分(分部积分和洛必达法则),两个源于数学物理方程(特征展开和幂级数解法)。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直播间

image-20211222185218-3

 

(二)讲座主题:人工智能地球物理成像

                 时 间:2021年12月23日下午14:00

              主讲人:马坚伟 教授

image-20211222185218-4

马坚伟,1998年本科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2002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固体力学专业。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主持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从事应用数学、油气地球物理、人工智能的交叉学科研究。

内容简介:

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是一个热火朝天的方向,其在地球物理学中探索和应用做的人也很多。人工智能在油气勘探地球物理场景应用中,有优点也有明显不足。借此机会,与同学们交流一下应用数学、人工智能交叉学科方法在深度学习地震反演方面的近期工作,也涉及部分地震信号去噪和插值等数据恢复的工作。希望能对交叉学科科研感兴趣的同学有些启发性的帮助。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直播间

image-20211222185218-5

 

(三)讲座主题:生物入侵背后的数学

                 时 间:2021年12月24日上午10:00

              主讲人:方健 教授

image-20211222185218-6

 方健,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副院长。2005年于大连理工大学获学士学位后,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基础数学博士学位,2011年毕业后留校任讲师,次年破格晋升为教授, 曾获全国优博提名、首届秦元勋青年数学奖,入选国家青年人才计划。主要从事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相关问题的研究,在JEMS等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部分成果受到同行的广泛关注和引用。

 

内容简介:

外来生物入侵是全球最关注的生态问题之一。目前我国至少已发现600多种入侵物种,对国家生态安全、粮食安全等方面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如何从定性和定量的角度来治理生物入侵,是当前的一项重大难题。此次讲座旨在从数学建模的角度,利用一些基本的数学工具来尝试理解生物入侵现象,并简要介绍由入侵现象所驱动的部分数学前沿问题。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直播间

image-20211222185218-7

 

(四)讲座主题:整数分拆简介

                 时 间:2021年12月24日下午14:00

              主讲人:熊欢 教授

image-20211222185218-8

熊欢,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学院,博士2016年毕业于苏黎世大学,师从Guo-Niu Han和Paul-Olivier Dehaye。研究方向为组合数学和机器学习。在 TPAMI, JCTA, Sci. China Math., ICML, NeurIPS等国际知名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主持或参与瑞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的多项研究项目。

内容简介:

整数分拆理论与随机矩阵理论、群表示论、模形式、 数论、数学物理等领域有着深刻的联系和紧密的互动。本次报告将简单介绍一些整数分拆的基础知识和相关研究问题。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直播间

image-20211222185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