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大学生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数字冰壶比赛成功举办

2023822日上午9点,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数字冰壶比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线举办并在Bilibili视频平台全程直播。

2023年全国大学生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中国仿真学会联合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中国仿真学会仿真方法与建模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并得到了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哈尔滨工业大学郑州研究院的协办支持。

本届比赛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黑龙江大学、佳木斯大学、集美大学、东莞理工学院、哈尔滨石油学院、黑龙江工程学院、绥化学院等30余所高校(校区)的86个团队报名参赛。

经过近两个月的模拟赛、预选赛、小组赛、八强赛、半决赛和决赛,2023年全国大学生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数字冰壶比赛获奖团队信息如下表所示。

 

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控制系副主任、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金晶在颁奖典礼上做了致辞,向本次比赛的组委会、各参赛高校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同学们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她说特别精彩的季军争夺战和冠军争夺战充分体现出了比赛的创新性、高阶性、挑战度,以及趣味性和对抗性,相信通过本次的数字冰壶赛使得同学们能够更加深入地感受到冰壶运动竞技魅力,以及冰壶博弈与人工智能相融合带来的乐趣,提升人工智能算法应用水平。

冠军团队复旦大学代表队队长邵诣同学在颁奖典礼上和大家分享了他们团队的备战过程、AI策略算法、获奖感想以及对比赛的建议和展望。他说在整个参赛过程中对冰壶运动有了逐步深入的理解,也从参加比赛其他优秀队伍身上学到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感谢主办方提供这个线上学习交流的平台,相信过去的一个月对于所有的参赛团队来说,都是不可磨灭的一段经历,大家在比赛中得到了锻炼和提升,也展现了当代学子的风采。衷心祝愿比赛越办越好,能有更多的优秀团队参与到比赛中。

大赛组委会在这里感谢各参赛团队这两个月来的不懈的努力和对组委会的信任,感谢他们呈现出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对战,他们的表现远远超出了老师们的预期。此外,还要感谢社会各界朋友们对比赛的关注和支持。

本年度,组委会在数字冰壶赛的基础上,还将举办线下的桌上冰壶赛,该比赛是将冰壶、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能够为大家搭建更加深入的交流对战实践平台。希望各位同学积极报名继续支持我们的后续比赛,11月份我们郑州再次相聚,共同见证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的精彩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