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学院师生代表前往北京上海高校调研学习学生科创工作经验

2024-01-02 14:53

为激发学生科创动力、营造良好科创氛围,有组织推动学生科创工作高质量发展,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派出一支由1名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以及3名本科生组成的学生科创活动调研团于12月14日至18日前往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开展学生科创工作调研活动,调研团由航天学院团委书记曹昊阳、兼职辅导员杨舜元带队。

12月14日下午,调研团来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进行调研交流,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梁伟涛对于航天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院长助理杨锐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在校学生情况、学工队伍情况以及学生科创情况。随后,哈工大航模协会副会长涂奕凡、李铠祺与北航航模队队长孙润泽就航模队招新、管理规范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会后,调研团参观了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及北航航模队实验基地。

image-20240102145149-5

调研团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调研交流

12月15日上午,调研团来到了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进行交流访谈。臧浠宁老师团队首先分享了“挑战杯”获奖项目的情况和参赛经验,随后姜峣老师分享了自己指导本科生开展科创活动、发表高水平论文的相关经验和思考,机械系党委学生组科创辅导员王子健老师则着重介绍了学生科创兴趣团队的体系架构。最后,双方就学生评价体系、对学生科创活动的经费支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image-20240102145149-6

调研团在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调研交流

12月15日下午,调研团来到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进行调研交流。宇航学院第十八届“挑战杯”总决赛特等奖团队负责人张志远、冷晏龙向调研团分享了各自的参赛经历,随后,第十八届“挑战杯”竞赛“黑科技”专项赛一等奖团队负责人杨靖介绍了队伍的参赛经验。最后,双方就科创竞赛成绩对于学生成长的影响、学院层面对科创竞赛指导教师的激励政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image-20240102145149-7

调研团在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调研交流

12月18日下午,调研团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进行调研交流。团委书记戴雨吟介绍了学校、学院科创项目的孵化模式,方增、叶暻天两位“挑战杯”特等奖团队学生负责人分享了各自的参赛经历。最后,双方就如何平衡好科创和学业两方面进行了细致交流。

image-20240102145149-8

调研团在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调研交流

通过与优秀高校交流学习,调研团成员深刻感受到优秀的科创成果离不开学校、学院的发掘支持、指导教师的悉心指导以及学生的主动学习。航天学院今后将继续开展有组织的科技创新活动,推动相关调研成果落地生效,对标四类杰出人才培养目标,引领学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积极投身科技创新的火热实践,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