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学院院长吴立刚一行走访京津地区航天院所

2023-12-24 09:47

为推动航天学院与京津地区航天院所全面深化合作,12月11日至13日,航天学院院长吴立刚一行前往北京和天津,先后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五〇二所(以下简称“五〇二所”)、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二研究院第二总体设计部(以下简称“二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三研究院第三总体设计部(以下简称“三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第四研究院第四总体设计部(以下简称“四部”)、天津津航计算技术研究所和天津津航技术物理研究所座谈交流。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兼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王芳,航天学院副院长郭继峰,党委副书记付梓航,副院长王小刚,党委委员智喜洋、孙光辉及5个学科的教师代表一同前往。

12月11日上午,吴立刚一行与五〇二所举行座谈交流会,五〇二所党委书记黄献龙、副所长吕楠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黄献龙对吴立刚院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从研究方向、人才梯队建设、科研项目合作等方面介绍了五〇二所的基本情况。黄献龙表示,希望在科研项目、辅导员挂职交流、学生暑期实习实践、毕业生输送、联合申请重点实验室等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王芳表示,学校将会持续派出暑期职涯实践团和推进辅导员挂职交流工作,让师生近距离感受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吴立刚表示,航天学院与五〇二所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在科研合作中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希望未来能够在工程硕博士联合培养、青年教师挂职交流、开设航天专业课程等方面探索新途径,为服务航天事业贡献更多的哈工大力量。

 2309

12月11日下午,吴立刚一行来到二部座谈交流,二部党委书记韩志平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韩志平表示,二部与航天学院的合作由来已久,双方在支部共建、项目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已经形成了长期有效合作,下一步希望把合作经验固化为工作机制,台账式推进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合作走深走实。王芳表示,希望二部持续加大接纳学生、辅导员和青年教师到企业实习挂职力度,共同服务学生职业引导和青年教师个人成长。吴立刚表示,航天学院将充分发挥教学和科研方面的优势,持续加大对二部的自培研究生输送力度,通过制定联合培养方案、共建学生实习实践基地等方式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促进双方在产学研合作上进一步拓展。

 2310

12月12日上午,吴立刚一行来到三部开展调研交流活动;三部主任宋闯,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泓,副主任申冬冬以及相关部门领导出席。双方参观了三部文化长廊展区,张泓为来访老师介绍了三部六十余年发展历程和飞航总体人弘扬传承的“团结奋进、负重拼搏、科学求实、敢为一流”飞航精神以及“求实创新、引领飞航”的三部精神。张泓从三部基本情况、双方合作基础、成立飞航技术创新联合体以来取得的显著成果以及后续合作设想等方面作了详细报告。宋闯围绕重点实验室创新平台建设,从科研项目合作和人才联合培养两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想法和举措,进一步推动双方后续深入合作。吴立刚从学院整体情况、系/所(中心)情况、人才培养情况、科研情况以及就业情况等方面作了详细报告。

 2317

12月12日下午,吴立刚一行到四部开展座谈交流,四部党委书记周逸、副主任付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付强总结了当前四部与哈工大航天学院项目合作情况,指出未来可进一步深入互动的技术研究重点,并表示后续将抓好持续对接和成果落实。周逸表示,航天学院与四部有相同的使命和长期广泛合作,研究攻关方向高度契合,双方要通过产学研深度融合,在技术互动、联合攻关、人才共育、党建共建等方向多点开花,共同为航天强国建设贡献力量。吴立刚表示,四部和航天学院的合作已有多年的良好基础,希望能与四部一道,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结合前沿攻关急需,在技术探索、人才共育和成果应用等方面深度合作,将学院的科研力量、技术优势和青年人才输送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

 2322

  12月13日上午,吴立刚一行来到天津津航计算技术研究所、天津津航技术物理研究所参观调研,天津津航计算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贾润、天津津航技术物理研究所所长苏建忠出席会议。贾润、苏建忠先后介绍各所的历史沿革、发展情况和科技创新情况。贾润表示,研究所和航天学院的合作由来已久,在开展重大科研项目攻关中紧密配合,取得了丰硕的成绩,希望双方紧抓新机遇,共同推动我国航天事业发展。苏建忠表示,希望双方以激光领域为牵引,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科研攻关、人才输送上开展新的务实合作。吴立刚介绍了航天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对两所多年来在科研合作、学生就业等方面给予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未来双方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党建合作、人才培养、科研攻关等方面全面深入推进合作,在推动航天事业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2323

   通过本次走访调研京津地区航天院所,我院与航天院所在党建共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达成了具体合作意向,也在共商未来合作中找到了学院高质量发的新思路、新方向。接下来,学院领导班子将常态化赴航天国防单位开展调研交流,努力担起航天第一校学院“排头兵”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