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计算学部开展“相望同千里,寒食寄哀思”清明祭扫活动

        为贯彻“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指示,推动计算学部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4月4日,计算学部组织团学骨干在哈尔滨和深圳两地共同举行清明祭扫活动。活动在东北烈士纪念馆和深圳莲花山公园邓小平同志铜像广场举行。计算学部团委书记徐瑞,计算学部团学骨干代表,计算学部赴深圳校区交流团员代表参加活动。
        祭扫活动在早上九点开始,在哈团员代表进入纪念馆,同学们首先来到了东北抗联烈士纪念展厅,在展馆向导的指引下遍览了九一八事变以来的东北人民抗战历史。东北抗联烈士们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下坚持与日寇交战的精神让人敬仰。结束了烈士展厅的参观,同学们前往负一层伪满警察厅旧址进行参观。东北沦陷期间,这里曾经关押着赵一曼等诸多抗日义士。通过对伪满警察厅的参观,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沦陷期间日军的罪恶行径,同时更为烈士们艰苦奋斗,为民族独立人民幸福甘心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而动容
        与此同时,赴深圳交流的团员依次上前为邓小平同志铜像敬献鲜花,深鞠躬,以表达深切的哀思。没有史馆中的老物件,也没有文字去阐释背后的故事,位于深圳福田区莲花山上的邓小平铜像以神采奕奕、目光坚定、大步向前走路的姿态,以无言胜有言的魅力讲述着伟大的改革开放总设计师戎马倥偬、治国理政的一生。
        祭扫活动结束后,两地的团员代表利用腾讯会议线上相互交流,分享了自己的所见所感。
        计算学部学生会主席郭硕:本次的祭扫活动与以往的有所不同,我们在缅怀先烈的同时,也学习到从北大荒到北大仓,在党的领导下,无数革命先烈扎根东北,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们把最后一次心跳献给祖国,他们的名字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计算学部学生兼职团委副书记祁天:来到邓小平爷爷的铜像前,我的脑海里久久回荡起那句话,“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我们要学习小平爷爷一生对祖国和人民的大爱,珍惜中国共产党带给中华民族这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身为哈工大学子,我们应当努力提升自身实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本次活动不仅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与追念,同时也让身处两地,遥望千里的同学们相互学习,从无数先烈前辈们的奉献精神中汲取养分,深化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引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更好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